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时尚与乡愁巧妙结合 精品民宿请来高端设计师
2019-01-07 09:43:38 来源: 浙江在线 沈烨婷 沈鑫 颜建达

  浙江在线1月7日讯(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颜建达)冬日,沿着村口的蜿蜒小道进入海宁市黄湾镇闸口村,枯藤、老树、错落的瓦房和绵延的群山凑成了一幅别致的水墨画。这是杭州设计师陈海云第三次来闸口村,不是为了游玩,而是为了给闸口村的民宿出谋划策。

  往村里走,两幢老屋格外显眼,这就是陈海云和团队要改造的民宿群落了。“院子里的枇杷树不能破坏”“破旧的门板可以做木桌”“屋子里的锅碗瓢盆可以再利用”……一支画笔、几把量尺,一会工夫,陈海云已在画稿上标注得密密麻麻。

  “小陈,你又来了啊。”听到动静,老屋的主人刘吴宝迎了上来,“这几年村里常常来些游客,我们家房子空着,就想着改成民宿,但自己又没主意。”刘吴宝今年76岁,平日就和老伴两人住在村里,眼见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也想增加点收入。听闻设计师来到村里,好多村民都来向陈海云取经。

  近几年,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丰富的水果资源,闸口村等一大批海宁美丽乡村“卖”起风景,乡村旅游迅速发展。据统计,海宁现有浙江省A级以上景区村庄32个,其中3A级4个,去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18.1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近3亿元。与此同时,一道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也摆在面前:如何让游客留下来,还愿意再来?

  “以往,海宁的民宿都由村民自发改造,外观和基础配套都比较欠缺,标价不高,回头客也少。”海宁市旅游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去年12月27日,海宁市政府主办的主题精品民宿设计大赛开幕,共计招募50多名来自沪嘉杭三地的知名建筑设计师对黄湾镇、丁桥镇、周王庙镇等地的乡村民居进行改造,打造精品民宿样板。

  如何在保留民居乡土风情的同时,打造高品质的消费体验,设计师们花费了不少心思。老屋内的石头墙、旧书籍都成为改造材料。“民宿的最大卖点就是乡愁。”来自上海的设计师石寶支说,精品民宿应与当地的人文生态结合,用故事和情怀吸引游客。

  “下一步,海宁将树立民宿标杆,鼓励更多村民参与民宿开发,发展个性鲜明的民宿产业。”海宁市乡村振兴办专职副主任朱敏倩说。

标签: 闸口;设计师;海宁市;黄湾镇;乡村旅游;水墨画;沈烨;沈鑫;瓦房;游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