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着力解决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秩序乱”等问题
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再出重拳治理“任性”停车
2019-01-03 07:42:0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朱建育

  这几天,嘉兴市区友谊街、常秀街等多条路段正在悄然“变脸”,原来,时常被机动车“侵占”的人行道有了隔离桩的保护,而在道路两旁,还有一些城管志愿者进行着交通劝导,以呼吁更多人文明有序停车。近期,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集中疏导和整治后,这几条路段的整体形象得到明显改善。

  昨天上午,记者在洪兴路与常秀街交叉口附近看到,一名车主本想把车子停在临街商户门前,不过,隔离桩却有效阻止了该车主的行为,也避免了机动车占压人行道。据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不少机动车主为图方便常常“任性”停车,对此,该分局在友谊街、常秀街、禾兴北路、洪兴路等市区多条路段设置了500多个人行道石柱、石球等隔离设施,增设了3000多米隔离护栏,放置了400多个综合执法警示桩,有效遏制了乱停车现象。

  据介绍,治理乱停车现象是全市秩序乱象专项整治攻坚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急切期盼。“如今,在市区一些主干道甚至繁华路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仍随处可见,这不仅扰乱了城市道路通行状况,也给行人造成不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开展了机动车“道乱占”、“乱停车”专项整治,同时,通过增划停车位、增建停车场等措施优化停车秩序,使区域内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管控,营造了文明停车的良好环境。

  “以前,我开车到洪兴路上办事,为了找个车位经常要在路上绕好几圈,现在好了,我可把车子停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最近,市民赵女士道出了这样的感慨。记者了解到,为挖掘潜力,增加停车位,嘉兴积极探索实施“错时共享停车”机制。譬如,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内部停车位进行改造升级并向社会开放,而全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已开放错时共享停车位274个;再如,南湖区建设街道推行了领办停车位项目,辖区单位或者社区则根据自身情况“献出”公共停车位。截至目前,“错时共享停车”机制已在全市逾24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得到推广。

  同时,在繁华地段及学校、医院、菜场等单位门口,乱停车等问题频发,严重影响交通秩序,造成交通拥堵。这段时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加强了乱停车的治理力度,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严控流动乱设摊,缓解市区交通拥堵,市中心勤俭路、文昌路菜场一带、泾水路三水湾中学门口等路段都是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严管区域。

  此外,占地碍眼、破旧不堪、长时间停放无人认领的“僵尸车”会让城市形象“减分”。据悉,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针对各自辖区的“僵尸车”展开全面清理,恢复公共空间的畅通、整洁。“我们还与交警部门展开合作,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利用辖区视频监控等设施加强日常管控,并与小区物业企业、停车场管理单位建立信息互通等长效机制,以及时发现、查处、劝导各类违法停车行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停车;执法部门;机动车;人行道;隔离桩;停车位;行政执法局;整治;城管志愿者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