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组团联社”助力小区治理 常山“红色物业联盟”借力提效
2019-01-01 10:32:45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2018年12月25日,在常山县文峰社区石崆小区一幢排屋前,县综合执法局的两名干部督促业主拆除了遮挡地下室采光井的违法建筑,这个让小区物业磨了半个月都没办成的事,现在一次就解决了。

  文峰社区地处老城区,多为敞开式小区,绿化带停车、乱倒垃圾、违规装修等问题时有发生,尽管今年通过打造“红色物业联盟”,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合力破难,上述问题得到缓解。但由于三方都只能以劝导为主,而执法部门重点又在街面而非小区,导致工作效果不佳。

  “这多亏了执法部门的‘组团联社’制度。”文峰社区党委书记郑怡说,去年11月,常山县推出了执法部门“组团联社”制度,让执法部门干部以组团方式进入社区,共同参与社区管理。

  常山县组建了4个执法部门“组团联社”服务团,覆盖全县8个社区,综合执法、交警、住建、市监、法院等5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各选派2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每周二到联系社区开展集中执法,平时则通过移动软件线上联系随时反映问题、领办解决。截至目前,已帮助社区解决各类难题110余个。

  组团服务让原本需要多方协调的跨部门联合执法成为常态,解决问题更及时、彻底。文峰社区远洋新天地小区内有9家餐饮店,因油烟等问题屡遭居民投诉。物业公司经理郑欣相告,公司自去年9月份进驻以来,他就多次与社区上门协调未果,因涉及多个执法部门,所以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组团联社”服务团进入社区后,与此相关的住建、市监、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发力,店主们纷纷承诺每周自主清理一次,并配合物业积极整改。

  在线上,“组团联社”服务团建立了“钉钉群”,囊括服务团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及社区网格员等,平时发现问题可发送至群里,相应服务团成员会在线认领,及时到场执法,再由社区跟踪。文峰社区工作人员江杰就拿出手机给笔者看,他向群里反映的绿化带停车、装修垃圾乱倒等几个问题,都立即被服务团成员认领,并立即解决。


标签: 社区;物业;常山县;执法部门;组团;服务团成员;解决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