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行走在田埂泥路上
2018-12-31 08:55: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翟福勤

  位于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村的丰腾家庭农场,是怀智涛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在这方150亩的土地上,他经营农场,种果树,发展现代农业。

  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怀智涛没想到,自己会与农村结下不解之缘。今年23岁的他,早已是一名“资深”农场主。

  12月26日,记者来到丰腾家庭农场,这位年轻的现代“新农民”,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这句话用来形容这位95后小伙的创业经历,再合适不过。

  开农场、种果树;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怀智涛没想到,自己竟会与农村结下不解之缘。

  “农场办起来后,每天都有忙不过来的活,管理大棚、开微耕机、播种育苗、查看果苗生长。从去年开始,这已经成了我的工作生活常态。”怀智涛说。

  说起为什么会想到开农场,怀智涛打开了话匣子:“我是浙江农林大学园林专业毕业的,我对农业本身就很感兴趣。”

  大三时一次学校实践,怀智涛和几个同学一同分到了一块近两亩实验用地,几人大胆实践,专心做起了“花农”,种植花卉,没想到效果极好。“当时我满心的成就感,想着要是能有一片土地,种植作物养殖些家禽就好了。”

  这块两亩的花田,引发了他的创业梦。2016年底,怀智涛一口气在西塘镇翠南村流转承包了村里150亩土地,丰腾家庭农场距离西塘古镇景区步行仅24分钟,开车4分钟就能到。农场的发展规划亦逐渐丰满清晰起来,“主打现代精品农业,结合乡村旅游。”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未来我很有信心。”

  怀智涛告诉记者,农场前期投入比他想象的要大,自己一度为启动资金发愁。没想到,他回乡创业的消息不胫而走,嘉善团县委联系到他,几番协调帮助,最终,通过嘉善团县委和嘉善农商银行合作推出的“青轻贷”创业贷款项目,他获得20万元贴息贷款。

  有人帮、有人扶、有人助,让怀智涛更加坚定做一名“现代农民”的信念。

  “今年4月18日,在嘉善团县委举办的青年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上,我的农场还被授予了嘉善县首批‘青创农场’称号。这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支持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瘦小的个子,黝黑的皮肤,在很多同龄人忙着找工作时,他已经在追逐自己的农场梦的征途上。

  “每天干活虽然累,但很充实,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农场里有70亩的锦绣黄桃,27亩蜜橘,还有火龙果、葡萄、枇杷、杨梅、无花果等各种水果,今年农场收益可达20多万元。”

  眼下,怀智涛的农场虽然已经步入正轨,但开一个农场,谈何容易。从区块功能规划,到基础设施建设,农场每一处都要用心设计。

  2017年2月,整个农场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式动工,水电线路怎么通?沟渠排水系统怎么设?动工之初的几个月,怀智涛每天奔跑在田埂泥路上。为了方便照看施工进度,他以农场为家,一住就是一年多。

  除了政策帮扶,家里的支持,对怀智涛来说也十分重要。“我的父母十分支持我的决定。”他满怀感激地说,父母为了帮助自己创业,还把家里留着买房的钱拿了出来。

  农场的各项设施逐渐配齐,剩下就是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了。

  由于专业不同,大学期间怀智涛并未系统学习农业种植的相关知识。“在实践中,我也发现书本上的理论要运用到实际中并非那么容易,甚至理论与实际是有出入的。”他回校请教相关专业老师,还请来大学同学帮忙一同打理农场,两人时常上网搜索农产品的种植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各类知识。

  板栗味的南瓜、薄荷味的蓝莓……怀智涛借助学校资源,种起了别人没有的新品种。

  “农旅结合,未来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怀智涛说,他计划将所有农旅休闲设施集中在一起。

  走进农场里一个占地5亩的连栋大棚,仿佛进入了一个植物园。方砖木桩蜿蜒成一条小路,间隔小桥流水、茅草亭,四处满植花草,分隔开几处休息区与就餐区。

  “下一步,我还计划建立一个农耕文化展示馆。”在怀智涛看来,农耕文化不能冷冰冰地隔着玻璃窗展示。他把水车安到沟渠边,给石磨重新装上木质手柄,修复纺车等一件件四处搜集来的农耕用具。

  怀智涛还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共同成立大学生实习基地,让农场成为大学生实践农业技术的一线战地。“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回归乡村田野,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手记

  作为95后,大多数毕业生会选择去城市里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同样是95后,怀智涛投身农村开始了开办农场之路。他说年轻就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一个年轻的小伙子,用所学的知识和勤劳的双手,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快乐。以此为榜样,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在创业路上梦想花开!

标签: 农场;家庭农场;创业梦;记者;通讯员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