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社区治理 嘉兴港区实现“智安”小区全覆盖
2018-12-26 08:56:40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邵 俊

  前不久,嘉兴港区天妃西苑一居民停放在小区内的汽车后备箱被撬了,丢失了1万多元的现金。接警后,民警来到现场,发现该汽车停放处有视频监控覆盖,通过视频录像进行比对分析,不到1天的时间,该起偷盗案件就被顺利破获了。

  天妃西苑居民能挽回经济损失,这要归功于港区实施的“智安”小区工程。2018年,港区将“智安”小区项目列入十大民生工程,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现有的20个安置小区和13个商品房小区全部完成智慧工程建设,并接入综治平台和公安一体化应用平台,实现了监控全覆盖、智慧全联网、成果全共享,港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一区一策”,33个小区实现全覆盖

  中山花苑是港区首个高层安置房小区。2017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从提高平安建设智能化水平、强化基层平安设施建设的角度,在该小区启动了智慧安防小区试点工作。

  2018年,本着功能整合、实用高效、适度超前的原则,港区发布了《关于加强港区“智安”小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10个封闭式老旧小区、10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和13个商品房小区的“智安”工程建设。

  “为确保项目顺利建设,‘智安’小区项目被列为党工委领导担当项目,专班经营。”港区综治办主任沈联方介绍说。同时,为了获得群众的支持,专班工作人员与村(社区)干部逐个小区召开群众座谈会,介绍“智安”小区的建设意义和方案设计,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设计和施工方案。

  “我们制定了‘一区一策一方案’,尽量使‘智安’小区建设内容更加贴近老百姓的需求,也将施工给老百姓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沈联方说。截至目前,20个安置小区和13个商品房小区已全部完成智慧工程建设。

  “互联网+”,多维打造平安新家园

  “智安”小区如何体现“智慧”?

  记者了解到,港区“智安”小区项目共新建了小区视频监控1478个、深眸人脸识别系统131套、应急广播系统48路,还包括小区出入口WiFi采集系统、车辆识别道闸系统、信息宣传大屏、出入口交通告警装置、智慧消防系统等,33个小区的视频监控设施全部接入综治平台。

  也就是说,“智安”小区内的主要路口、楼道口都有24小时全覆盖无死角的监控系统,且小区进出口安装了车牌抓拍、人脸识别系统,自动采集、记录所有人员、车辆等数据,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

  天妃西苑社区的“智安”小区建设是今年10月完工的。该社区辖区内的染店苑小区居民黄其根告诉记者,他家曾经遭遇过偷盗,自从小区覆盖了“天眼”,即使电动车停在外面忘了锁也安然无恙。“政府投入那么多钱,为小区上了‘安全保险’,大家的安全感越来越强了。”黄其根对“智安”小区建设赞不绝口。

  随着“智安”小区项目的持续推进,港区居民越来越感受到“互联网+社区治理”带来的安心和安居。除了震慑犯罪、优化治安环境,“智安”小区工程还提升了社区管理效率,社区管理人员坐在社区综治平台前就可以及时发现、消除小区内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也为小区内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提供了可靠的处理依据。

  下一步,港区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拓展“智安”小区系统的使用功能,加强“智安”小区系统的应用探索,真正发挥民生实事为民服务、保民平安的作用。

标签: 港区;视频监控;居民;覆盖;偷盗;小区;智慧;工程建设;视频录像;接警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