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海盐县擘画“三农”发展新图景
2018-12-24 10:24:47 来源: 嘉兴日报 唐潇伦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海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手抓产业,一手抓环境,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优化环境守住乡村底色

  步入武原街道金星村,田陌交错,碧水潺潺,农家村舍掩映在绿树丛中,百亩草坪、树屋、香樟园、水上游步道·····恍如进入了如诗如画的梦里水乡。

  2013年,金星村在斜桥埭自然村落建立美丽乡村示范点,并牵手社会资本,引进百亩草坪、紫藤乡苑、香樟园等项目,合力打造绿色美丽乡村休闲景区。“未来,我们将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依托,以精品民宿、艺术画村为特色,大力引进婚庆公司、农家乐、民宿等业态,积极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金星村党委书记朱水忠介绍。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让村里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而且使村里面的文化氛围浓厚了。短短几年时间,海盐的乡村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水乡风貌依然可见,韵味十足的村落面貌依然可寻。

  今年年初以来,海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建设大花园为主线,五星达标之美丽星创建、A级景区村庄创建等为载体,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创新实施村庄全域整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突显优美空间格局。同时,深入挖掘、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培育村庄文化特色亮点,把美丽乡村建设重点落实在自然村落保留点,将田园风光、民俗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科学谋划“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特色布局,留住独特的乡村“底色”。

  产业兴旺撬动乡村发展

  每到双休日,百合美家庭农场就十分热闹,游客络绎不绝,有来采摘当季果蔬的,也有来亲子烧烤的。经过几年的发展,百合美家庭农场已经转型发展成为集采摘、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上了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篝火晚会、采摘、烧烤……腾出了空间,活动形式随之越来越丰富,也让传统产业越来越焕发生机。“去年,仅休闲观光这块收入就近60万元!接下来,我们会引入更多住宿类、拓展类主体,将农场打造成一个农业综合体。”农场负责人陆林婷信心十足。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之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就要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发展现代农业。为此,海盐不断深化农业“两区”建设,提档升级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加强农业品牌培育和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稻田小龙虾产业,逐步改变农业生产方式,切实促进现代农业转型提质发展。目前,全县已培育三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近千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基本建成,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省11位。

  下一步,海盐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统领,以全面深化“千万工程”为契机,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聚力实施“1+5”乡村振兴行动,着力在实现产业升级、生态宜居、文化振兴、三治融合和美好生活上当好示范,为高水平建设“三优海盐”奠定坚实基础。

标签: 乡村;海盐;振兴;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产业;农业农村;底色;生态;体制机制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