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清风入人心 山口镇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村居”
2018-12-14 09:25:4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章一聪 吴旭薇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知足常乐、顺其自然”……走在青田县山口镇的名师路上,石雕大师林爱平家门口小木牌上的“家训”,总是能吸引来往游客的眼球。“这个家训指导着我如何为人处世,也是我一直教育孩子的十六字箴言。”林爱平说,山口镇文化底蕴深厚,在名师路像他家这样以家规家训为主线的一条街,已经延伸至山口的大街小巷。

  为了让廉政之风在山口更加兴盛,该镇通过廉政文化上墙、公益广告、开展廉政教育主题活动、打造能“啃骨头”、能干事、和谐的清廉队伍等一系列举措,让“清廉文化”根植人心。

  今年,山口镇以石为媒,将印石文化与廉政文化有机融合起来,着力打造以清风石林为主阵地的“石文化”。山口村村监会主任裘松彬告诉记者,每次巡河经过清风石林,看到“廉洁、守法、自律、慎独、公正、无私、淡泊、敬畏、忠诚、担当、勤勉、自省、善行”26个大字时,都会在他脑海里敲响一次廉政警钟,督促他更好地做好监督工作。

  每个星期的星期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百鸟灯舞的传承人韩红霞,都会带着一群文艺爱好者在山口文化礼堂里排练,为的就是以“百鸟灯舞”为流动载体,每个月定期到周边乡镇开展廉政文化走亲活动,宣传廉政文化,让廉政文化之风走进百姓生活。

  此外,山口镇还以“三资管理口袋书”为核心,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从工程项目发包到全程的无缝监管以及农村非生产性支出的严把关,全面落实三资管理细则;在三务公开中,该镇规定,在原有村级公开栏定期公开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充分利用有线电视、互联网、QQ、微信等新平台即时发布信息,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中通过电视遥控器调换到ITV便民服务平台,即时点播了解村里“三资管理”“三务公开”和村情民意。

标签: 山口镇;家训;廉政文化;名师;教育孩子;文化底蕴;青田县;家规;箴言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