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打破“修路必堵” 嘉兴高速推广绿色养护“黑科技”
2018-12-12 08:11:10 来源: 嘉兴日报 徐 蕾 朱侠光 齐世凯 张瑞洁

  在高速公路上,老旧路面如何重获“新生”?近日,记者来到嘉兴公路养护历史上面积最大的沪杭高速嘉兴段就地热再生养护现场,近距离见证了这神奇的一幕。沪杭高速嘉兴段的车流量大,给日常养护带来了巨大的难题。而就地热再生技术则完美解决了这个难题。

  就地热再生技术是指采用专用的就地热再生机组,先把沥青路面烤热软化,然后对沥青路面进行热态铣刨,就地掺入一定量的再生剂、新沥青混合料后,经热态拌和、摊铺、碾压等工序后,一次性实现对表面一定深度范围内的旧沥青混合料的再生。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辆列车似的专用设备,在施工路面上进行作业,它只占用了高速公路的一个车道,随着“列车”缓缓向前开动,旧的路面被“吃进”列车肚子里,从后面随之出现了一条新的车道。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专用设备在业内被称为“公路医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设备。它能将沥青路面预养护与再生技术相结合,既可以恢复原沥青路面的路用性能,100%回收利用原沥青路面旧料,实现原路面材料的再次利用,节省大量材料资源和资金,避免环境污染,又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公路养护的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就地热再生技术非常高效快捷,在“再生列车”设备施工时实行的是半开放交通,隔离区域外的车道通行不受影响,而施工完成后的车道,一般1~2个小时降温后即可启用,实现完成一段施工即可开放一段交通,最大限度降低了路面维修给交通带来的干扰,打破了“修路必堵”的顽疾。

  同时,“再生列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据介绍,如果用传统工艺对这些路段进行治理的话,首先要对路面表层4厘米进行铣刨,这些被铣刨出的原路面旧沥青料,往往被直接废弃,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但使用了就地热再生技术后,只需对充分加热后的路面用机组自带的耙齿耙松4厘米,喷洒可还原路面沥青性能的再生剂,再添加极少量的新沥青料,即可完成整个修复过程。采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技术施工时,无任何废料排放,最直接的效果是避免了环境污染。经权威部门测算,应用就地热再生养护工艺,碳排放量不到传统工艺的10%,且能做到零污染,不给空气添“霾”。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振动、噪声污染小,即使在市区都可以夜间作业。

  目前,沪杭高速公路嘉兴段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工程正在火热进行当中,工程量约40公里,共计28万平方米,是嘉兴市公路养护历史上面积最大的就地热再生绿色养护工程。

标签: 地热;再生;再生技术;养护;公路养护;沥青路面;嘉兴;高速公路;列车;车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