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护航公交一路行 嘉兴设置公交“平安守护员”专座
2018-12-10 08:01:18 来源: 嘉兴日报 胡渺渺 贺晓民 刘继欣

  为深刻吸取“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教训,保障公交驾驶员安全驾驶,昨天,记者从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全市五县(市)两区将于12月10日前在嘉兴全域2891辆公交车上完成“平安守护员”专座设置。通过号召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热心市民担任“平安守护员”,为驾驶员一路保驾护航,守卫全车人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安局已于12月3日在全市启动了公交“平安守护员”专座设置活动,截至目前,嘉兴市区所有公交车已完成专座设置工作。眼下,嘉兴市民乘公交时会发现贴有“平安守护员”标识的专座已经“上线”。座位上方玻璃上“人人争做‘平安守护员’”的标语也格外醒目。热心市民坐到“守护员专座”上,将行使守护员的职责,带动更多的乘客自觉参与劝导或制止违法行为的行动中来,最大程度消除危机隐患,将群众的正义感与责任感汇聚成磅礴的正能量。

  谁能当“平安守护员”?“这是没有年龄限制的。只要是有正义感的热心市民都可以担任。作为‘平安守护员’,一旦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要敢于发声,及时予以劝导和制止;如感觉一个人能力有限,要积极发动其他乘客一起做好劝导和制止工作,确保行车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杨时燕表示,“平安守护员”将成为乘客与驾驶员之间矛盾纠纷的缓冲屏障,为驾驶员留出一定的时间处理险情。

  “相对给公交驾驶员安置防护舱,我们设置‘平安守护员’是以更为柔和的方式去劝导、制止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避免危险事件的发生。此外,当驾驶员突发疾病时,‘平安守护员’也能第一时间给予驾驶员帮助。”市运管局副局长孙继峰说。

  守护司机平安,就是守护你我平安。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提醒广大乘客:如对公交服务有意见,可拨打热线电话12345进行投诉,切勿与驾驶员发生争执;任何妨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行为均涉嫌违法犯罪,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标签: 驾驶员;平安;守护;专座;平安守护员;正义感;安全驾驶;市民;设置;乘客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