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桐乡人餐桌上的世易“食”移
2018-12-06 08:01: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薇

1.jpg

  工作人员查看现代化猪舍

2.jpg

  传统的养殖户给猪添加饲料    

  图片由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提供

  【见证代表】桐乡新和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以桐乡特产杭白菊的开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公司现主要生产“三百年留香”、“圣富德”、“阿牛”三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产品。

  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一家集原料贸易、饲料加工、养殖机械供应、生猪养殖、肉制品加工、生鲜配送、品牌门店销售、文化旅游等于一体、产业链完善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公司旗下的“桐香”牌猪肉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名品猪肉。


  【见证实录】民以食为天。改革开放前,食物匮乏、单调,有些农村甚至没有解决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改革开放后,桐乡人民的吃饭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不但能“吃得饱”,更加追求“吃得好”。

  正是桐乡人民对食物的品质有了更高的期待,一些桐乡本土食品的“金口碑”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而作为桐乡食品的“代言人”——杭白菊的变化则最有代表性,原本农民手里的小小菊花,经过四十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孕育了“三百年留香”、“春发”、“东篱下”、“菊韵人家”等多个知名品牌,远销国内外,也形成了独具桐乡特色的食品经济。

  上世纪八十年代,桐乡杭白菊种植面积比较大,但仅限于农民晒晒弄弄的传统小农经济,晒制成的菊饼以供销社收购为主,主要用于制药。1987年,收购政策开始放宽,个人也被允许收购杭白菊。此时,头脑活络的曹鉴清发现了其中的商机,在石门租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招来几个工作人员,为桐乡医药公司代收杭白菊,这也是桐乡新和保健品有限公司最初的模样。

  随着市场的开放,杭白菊开始被大量销往全国各地,出口也不局限于东南亚国家,欧美市场逐步打开。经过这些年的市场磨练,各企业形成了百家争鸣的经营模式,杭白菊消费用途也从过去的药用为主,发展为药用与饮品、保健品并举。

  在百花齐放的桐乡杭白菊市场中,如何做到独树一帜?善于谋变的曹鉴清率先想到了“品牌”,2003年,他注册了第一个杭白菊品牌叫“阿牛”,源自于桐乡民间传说“菊花仙子”中的男主人公。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注册了“圣富德”、“三百年留香”两个品牌,并在这三个品牌中实行差别化运作,“三百年留香”专走高端路线,而“圣富德”和“阿牛”走中低端路线。

  “企业要发展,创新是关键。”同样在2003年,曹鉴清还为企业引进了两条国内杭白菊加工最先进的微波杀菌气流干燥生产流水线,通过自动化控制,利用微波杀菌、气流干燥,使杭白菊无论是色、香、味等方面都胜过传统产品,不仅保持了杭白菊的原汁原味,还避免了二次污染,其价值是传统产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如今,曹鉴清的新和保健品有限公司杭白菊产品的出口量已经占据国内杭白菊产品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他的实践带领桐乡传统食品走上了一条品牌化、精品化之路。

  随着桐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吃得好”也体现在了“吃得健康”上,除了曹鉴清的菊花外,华腾牧业的崛起,为桐乡人民的餐桌增添了一抹时尚的“健康绿”。

  “在我的传统印象中,养猪是一件蛮脏的事情,但人家欧洲的养猪模式完全颠覆了我的观念。”华腾牧业负责人沈建平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就在肉鸡养殖、饲料原料贸易、饲料加工等产业摸爬滚打,对于传统的养殖业,他并不陌生,逃不过“脏乱差”三个字。

  但多年前一次国外游历让他大开眼界,他不仅看到了国内外养猪的差距,更看到了食品安全的差距。于是他从国外引进了先进养殖理念与技术,并聘请比利时专家作为长期技术指导,按照欧洲标准引进了国外先进设施设备,培育出了一头头干净、“绿色”的小猪。现在走进华腾牧业,每一处细节,都与传统养猪场截然不同:穿梭其中,闻不到臭味、看不到苍蝇、见不到猪粪。

  华腾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汉民介绍,在产品质量上他们做到了严格把关,华腾实行养殖环节无抗饲料喂养和猪只生长环境监控、产品运输环节全程冷链物流配送,实现了从生猪养殖到肉品零售终端全生命周期信息的正向跟踪和肉品零售终端到生猪养殖逆向溯源,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平台、O2O创新模式,不断拓展市场,打响家喻户晓的“桐香”品牌,更让产自华腾的猪肉热销全国各地。

  从吃饱吃好,到科学膳食吃出健康养生,四十年间,一方小小餐桌上的饮食变化,反映了桐乡人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桐乡从温饱型向小康型社会不断迈进的时代变迁。


标签: 桐乡;杭白菊;三百年留香;牧业;保健品;品牌;阿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