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份特殊的试卷 嘉兴港区校园里刮起“交通文明之风”
2018-11-23 07:58: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孙 勤

  “爸爸,你骑电瓶车上下班,平时有没有闯红灯的情况?”“偶尔会有,上班比较急迫,有几次闯了红灯。”“那你以后不要再闯红灯了。”“好的,我以后不会了。”这是昨天中午,一位父亲当着1350名师生、家长的面,对自己孩子的承诺。

  昨天中午,由嘉兴港区交警大队牵头组织,嘉兴港区社发局、妇工委联合开展的“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第二轮“小手牵大手,我来问你来答”宣传活动走进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乍浦实验学校。

  在活动现场,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学生们都拿到了一份特殊的试卷——“交通安全小手牵大手,我来问你来答”。

  这份试卷是需要家长来回答的,试卷里包含着这样的考题:您开电瓶车戴头盔吗?您的电瓶车有没有粘贴反光膜?您知道开电瓶车可以带几岁以下的儿童吗?您开电瓶车闯红灯吗?您开电瓶车逆向行驶吗?您开电瓶车应该开在哪个车道?

  试卷不仅需要学生父母解答,更覆盖到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不仅要回答好这些问题,还要在回执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作出承诺——本人已悉知,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格遵守驾驶电动车的相关规定,积极维护交通秩序,为打造港区平安交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每天我都坐爷爷的电瓶车上学、放学。我有我的头盔,头盔和我的书包一样重要。因为老师每天都会检查,每个路口也有交警叔叔检查。当有一天不再有检查了,我也不会忘记戴上它。因为这个头盔是保护我们安全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乍浦实验学校402班的樊苗说:“所以我要告诉爱美的阿姨们,在生命面前发型其实没那么重要;我要告诉怕麻烦的爷爷奶奶,在生命面前麻烦一点真的也不算什么麻烦;我要告诉所有人,在灾难面前,它或许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记者了解到,自交通安全大会战开展以来,嘉兴港区的教职工电瓶车头盔佩戴率已达100%,家长和乘坐学生的头盔佩戴率也保持在90%以上。“9月份大会战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有个学生家长骑电瓶车摔了一跤,幸好学校宣传到位,家长和孩子都戴了头盔,所以没有大碍。”嘉兴港区社发局局长助理李丰说:“这位家长后来还给学校送来了锦旗。我们希望通过学校这个平台,让学生带动家长,尤其是家里的老年人,切实增强交通出行的安全意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据介绍,“交通安全小手牵大手,我来问你来答”这份特殊的试卷将陆续发放到嘉兴港区所有学校的学生家长手中。

标签: 电瓶车;家长;闯红灯;头盔;港区;试卷;交通安全;嘉兴;上下班;承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