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环境整治吹来“美丽新风” 文成西坑打造风情小镇新样本
2018-11-21 09:18:3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1.png

  西坑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

2.png

  美丽乡村让川村

  金风渐渐,天气转凉。伴随着树林里清脆的鸟鸣声,喜欢自驾游的乐清市民王先生,在西坑畲族镇让川村开启了周末休闲之旅——昔日偏远的西坑畲族镇,通过环境综合整治,逐渐成了周边市民心目中的度假胜地。

  自2017年初被列为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创建镇以来,文成县西坑畲族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紧密结合特色小镇创建、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美丽乡村等行动,全方位推进小镇形象再造、功能优化、品质提升,打造成为集禅修、康养、度假为一体的风情小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高起点 扶持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

  西坑畲族镇地处浙南山区,区域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是浙江省重点少数民族镇。境内旅游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串起了安福寺、龙麒源、百丈漈等文成县著名景点。

  然而,此前西坑畲族镇因基础设施差、地理位置偏远等原因,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如何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全新的路子,成为了摆在镇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一场高起点的嬗变,就此展开。

  西坑畲族镇先后聘请温州设计集团编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浙大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森林养吧小镇规划、隐居集团首席设计师和安福寺建筑主要设计人员编制立面改造规划、浙江工学院编制形象规划,最终形成公认的整治方案。

  在整治过程中,当地还充分利用文化、生态独特优势,重点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加快了天圣逸境健康庄园、安福怀老院建设,引进发展禅修康养业,开办了安福中医疗馆。此外,还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光城区就达27家。

  新活力 将自然景观和畲乡文化融入其中

  西坑畲族镇坚持从“拆、改、建、治、管”入手,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打造风情小镇西坑样本。

  如何将小镇改出新活力。该镇坚持立改特,将自然景观和畲乡文化融入房屋立面改造中,重点打造站前路、通平路、镇前路、双龙路、安福路等街区,成为畲乡风情示范带。当地紧密结合“三改一拆”、“大拆大整”、“无违创建”等行动,拆除危旧房屋81户、173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2处、2800多平方米。

  此外,实施了入城口、天圣山文化公园等12个项目,建成一个个性鲜明的门户入口、一条富有特色的主街改造、一个环境宜人的公园、一批划线标志明显的停车位、一条水体清洁的河道、一处管理到位的摊贩集中点、一个整治规范的垃圾转运站、一处方便群众活动的文体场所、一处保护较好的古村落,实现了既方便群众又提升镇容镇貌的目标。尤其是小镇书吧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小城镇的文化底蕴。

  这一系列的整治,大大提升了西坑镇的“颜值”。

  变理念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

  美丽乡村的变化,离不开镇干部和村民的辛勤付出。当地镇党委、政府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压倒性重点工作来抓,制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清单和百日攻坚作路图,做到每周有计划,每周有行动,每周有突破。

  另一方面,当地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安吉、桐庐、景宁等地参观学习,直观感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效应,借鉴各地好的做法和经验,并选择站前路进行线路上改下和扶贫安置小区立面特色改造试点。通过学试结合,实现了“要我整治”为“我要整治”的蝶变。

  “随着旅游客流量不断增加,不少村民都有意向将自家农房改造成民宿。”据西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让乡村更美丽,让村民获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西坑镇,通过紧抓环境整治工作,让乡村长出如花新颜,完美诠释了小城镇的“嬗变”之道。

  【简介】西坑畲族镇

  西坑畲族镇地处浙南山区,区域面积48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2188人,是浙江省重点少数民族镇。境内旅游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始建于公元808年的千年古刹安福寺,有4A级景区龙麒源,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让川村。城区包括西坑民族村、叶岸村和梧溪村,镇区面积0.34平方公里。正在创建省级森林养吧特色小镇和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景区,已创成了国家级生态镇、省级卫生镇和市级旅游重点镇。


标签: 西坑畲族镇;整治;美丽乡村;小城镇;村民;民族文化风情;发展乡;农家乐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