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光伏企业加码创新闯难关 新产品产值贡献超八成
2018-11-15 07:54: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烨婷 夏丹 通讯员 沈鑫 张倩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夏丹 通讯员 沈鑫 张倩) 近日,在海宁市袁花镇工业园区,总投资约80亿元、占地350亩的浙江晶科能源双倍增首期项目主体内,7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室内装修。半年时间,这个占地百亩的单体车间已经成形。

  “新建车间面积是普通车间的3至5倍,是为了引进自动化、数字化设备和系统,打造智能工厂。”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前三季度,企业营业收入已达96.89亿元,同比增长11.6%。根据计划,双倍增一期项目将在2019年底前投产,项目的上马有望让晶科能源“如虎添翼”。

  作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全省县域规模最大的光伏行业集聚区之一,目前海宁约占全省光伏产能的25%。今年以来,尽管光伏行业面临巨大调整压力,然而在晶科能源、芯能光伏、正泰新能源等一批光伏龙头企业反而借势做大做强。在它们的带领下,今年前三季度,海宁22家光伏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6.22亿元,交出了稳中有升的成绩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海宁光伏产业研发经费达3.15亿元,新产品产值率更是高达82.5%。

  “海宁光伏产业起步较早,通过抓创新、筑平台、促转型,正成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尤其今年以来,海宁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企业走向高效益、产品转向高品质、平台趋向高能级,在工业经济领域特别是光伏产业掀起了一场“品质智造”革命。

  牵线搭桥,助企业吸纳国际研发资源。在海宁市科技局帮助下,前不久,晶科能源旗下研究院成为了嘉兴地区唯一的新能源领域“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该平台,企业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0余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攻坚7项顶尖技术。“目前我们已研发出业内最先进的可量产N型高效电池技术,并有望实现电池零衰减。”晶科能源研究院博士研究员张林介绍,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保障公司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

  筑巢引凤,引导光伏产业链加速集聚。在袁花镇,规划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的阳光科技小镇,已经拔地而起。“突出产业导向,精准招商,有针对性地补全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小镇以光伏、光热、光电高端制造为主导,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拥有超亿元企业7家,小镇核心区块众创空间项目也已确定意向入驻企业30余家,并配套设立产业基金。

  “我们新引进了智能质检员,准确率可达99.97%。”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玮智说,作为一家落地投产不久的企业,海宁经信局曾辅导开展“两化融合”项目,让企业尝到智能化甜头。当地政府还帮助解决了800多名员工的住宿难题。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企业技改、增资、扩产的信心。对包括光伏企业在内的重大产业项目,海宁组建“进企破难”服务小组,已协调解决棘手问题10余个。

标签: 能源;海宁;袁花镇;海宁市;车间;工业园区;施工人员;产业链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