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住房保障 “最多跑一次” 如何跑进百姓的心坎?
2018-11-07 10:54:27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吴 觉 通讯员 董雪明 俞永平 漫画 张利昌

  “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浙江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浙江“最多跑一次”经验被全国复制推广。

  住房,是民生之本,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对于红船旁的嘉兴住房保障部门而言,如何主动作为、自我加压,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全面实施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刀刃向内,方显改革勇气。近年来,嘉兴市住房保障局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窗、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的工作理念,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勇于实践、纵深推进,围绕减事项、减材料,优环境、优服务,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从原来一年申请一次到如今的“常态化受理、常态化联审、常态化保障”,二手房交易也开展了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工作。在“最多跑一次”这五个字的背后,是禾城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1.jpg

  全市全面铺开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

  【事件回顾】

  住房保障申请一年仅有一次机会,申请人错过就需要再等一年?

  市民需要先后去居委会、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开证明?

  申请公租房要等近一年时间?

  ……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根本理念和目标,就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去年初,省、市相关部门在平湖审计中发现,平湖住房保障“肠梗阻”现象依然突出,百姓对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呼声高涨。

  【嘉兴实践】

  发现“堵点”并持续推动改革“破难”早已是我市住房保障部门的规定动作。去年6月,嘉兴率先在平湖试点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并提出了“加强保障审核、提高保障效率”的目标。

  传统的行政审批以不同部门相互分割的事项为标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往往由一个或多个部门的多个事项构成。为了办成一件事情需要跑多个部门,不仅耗时费力,而且闹心费神。为此,平湖市住房保障局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努力做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改革在路上,常有新气象。随着常态化的转变,在平时工作日,平湖老百姓随时都可以在自己所归属的社区或者市行政服务中心住房保障“综合受理窗口”提出申请,取消了收入证明、房产证明、婚姻情况证明等材料,市民只需提交身份证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就行。得益于新制定的住房保障联合审批流程,老百姓不需要再在各个部门之间奔波,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数据共享以及各个部门之间的并联审批,整个审批流程也被压缩到了40个工作日内。

  当然,这只是嘉兴在推行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上的缩影。去年12月,嘉兴市建委、嘉兴市民政局、嘉兴市国土资源局3部门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3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全面推行“常态化受理、常态化联审、常态化保障”工作新机制,提升审核效率,优化审核流程,加快建立保障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今年年初,在市建委系统年度工作会议上,住房保障部门明确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3月,市住房保障局针对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各县(市、区)督查指导,并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对接。

  今年,嘉兴各县(市)相继推行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嘉兴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从9月17日开始受理申请。相比往年,今年在原有的镇、街道受理窗口基础上,增加了南湖区和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窗口。与此同时,公租房申请更加方便了,时间由每年一次固定受理调整为常年实时受理。至此,我市实现了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全覆盖。

  近两个月,在秀洲区王店镇行政服务中心,隔三差五就会有市民前来咨询、办理公租房申请。市民吴先生一家三口居住在一间44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希望能申请到公租房,改善居住条件。“听说现在材料简化、审批提速了,交了申请材料后,我只要在家等待结果就行了,这对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大好事,希望我们能早日搬进新家。”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有人与吴先生一样正在体验着“最多跑一次”的提速,有人经过40个工作日以内的审批住进了新房。在一个个案例的背后,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是群众痛点、堵点、难点的解决,是嘉兴在住房保障改革上的“领跑”。

  政企合作“一窗(站)式服务”开启交易新模式

  【事件回顾】

  交易一套二手房动辄上百万元,这些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交易资金的安全尤为重要。

  最近几年,火爆的房地产行情下,不少原本与该行业无关的人纷纷辞职开起了中介门店。2016年年底,嘉兴市本级大大小小的经纪机构超1000家,但去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的只有19家。虚假宣传,对交易人隐瞒真实房屋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出……一系列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让买房人防不胜防。

  【嘉兴实践】

  二手房交易,是群众接触频次最高、办事最复杂的涉民事项之一。近年来,嘉兴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存在的乱象,行业主管部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从2016年开始,我市陆续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嘉兴市建委关于加强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及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 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等文件,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说“不”。

  为了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从2017年6月开始,市住房保障局陆续对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开展考核发证工作。目前,我市已经开展了10批次的培训,共有5006名从业人员通过培训,取得了嘉兴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服务证。

  当然,持证上岗只是我市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的一部分。去年9月,我市存量房网签系统正式上线,通过该系统存量房的交易信息更加透明,避免了一房多卖等情况的出现,有效保护了购房者的权益。截至上周,我市已经有583家经纪机构备案,其中312家具有网签资格,改变了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能从事二手房买卖的情况。

  敢于创新,勇往直前。在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行为、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防范交易风险的同时,市住房保障局更是自加压力,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需,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5月,会同各商业银行开展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工作。

  原本,市本级的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3个服务事项分属房屋交易部门、经纪机构及金融部门,这给群众办事带来了诸多不便。推行“一窗(站)式服务”后,情况发生了改变。市住房保障局根据拟开展资金监管银行申请,对符合相关要求的银行通过专线部署二手房网签系统,由各银行根据自身实际,将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3个服务事项整合成“一窗(站)式服务”办理模式,为已备案的经纪机构和自行达成交易的买卖双方提供便捷的房屋交易关联服务。这一举措也属省内首创。

  目前,市本级已有农业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工商银行嘉兴市分行营业部个人贷款中心、中国银行嘉兴经济开发区支行、建设银行嘉兴南湖支行等9家银行的11个网点可以办理二手房交易业务。市民可以自由选择服务网点,一次性完成3项服务事项的办理。

  尝鲜资金监管业务的市民朱女士坦言,一窗(站)式服务办理的手续非常简便,基本上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二手房网签、资金监管、贷款服务3个事项的全部业务,而且目前各银行都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这项举措给我们卖房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不用再为资金的安全担心了。”

  让老百姓在受监管、受保护的情况下完成“最多跑一次”,这俨然成为市住房保障局给禾城百姓的庄重承诺。下一步,我市还将建立经纪机构的诚信体系,让老百姓买房更安全。

  如果说,从简到繁是一种细致与讲究,那么化繁为简更需要决心与勇气。这一份决心与勇气,尤其体现在致力于解决群众的“关键小事”上。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嘉兴市住房保障部门的改革承诺已变为现实,“领跑”之路越来越轻盈。

  丢掉了一枚枚累赘的印章,抛开了一份份繁缛的公文,省略了一道道繁琐的审批环节,缩短了一天天等待的审批时间,增加了一个个贴心的办事网点,整合了一项项分属不同部门的办理事项……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市住房保障局打得稳、打得准、打得狠。

  市住房保障局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告诉我们,群众的获得感就是最灵的改革试金石。如今,越来越多的嘉兴市民体验到了改革的成效,中低收入群体申请住房保障越来越便利,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办理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等业务只需进一个门,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早已实现“一窗式”办理,二手房交易跑出了“嘉”速度。

  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市住房保障部门深知,“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更强的担当意识,需要不断深入,在做实上有新作为,为此他们千方百计让改革的“主考官”——群众满意,以交出最好的答卷。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践行“最多跑一次”,嘉兴住房保障部门一直在行动!

标签: 最多跑一次;住房保障;群众;资金监管;嘉兴;住房保障部门;按揭贷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