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家长莫慌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预防关键做好这几点
2018-11-06 07: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曹敏忆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曹敏忆)近日,嘉兴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诺如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诺如病毒防控工作,保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

  11月5日,记者从嘉兴市疾控中心了解到,10月国庆长假结束后,嘉兴就陆续有诺如病毒的感染病例。近期,也有部分学校的学生因为这个诺如病毒停课。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在环境中广泛存在,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可通过饮用污染的水和食物、密切接触和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幼托机构、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每年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1月至次年2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诺如病毒”这个词,嘉兴人印象最深的还是2014年那会儿,嘉兴两地多所学校发生数百名学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事件。当时,学生腹泻的原因为饮用不洁桶装水所致。之后,嘉兴的中小学开始实施了直饮水模式。改善了校园饮用水质量后,因为饮水问题导致感染诺如病毒的情况减少了。

  “根据今年的传染情况看,更多的是通过人与人直接接触和气溶胶方式传播传染的。”嘉兴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亓云鹏提起,前几天有个幼儿园发生诺如病毒的疫情,一开始就是有个孩子在午睡时呕吐,很可能是因为呕吐物在空气中产生气溶胶传染到了其他孩子。所以,我们除了要求他们班级停课,还让老师通知家长把午睡用的被子、床单等拿回家清洗、晾晒。

  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诺如病毒?

  专家介绍,不同年龄段的人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有所不同。10岁以下小年龄段孩子更多的是出现不可控的呕吐、腹痛,较少会有腹泻和发热;大年龄段孩子以及成人更多的症状就是腹泻。其他也会有头痛、寒战、肌肉疼痛,严重者会出现脱水症状。

  不过,亓云鹏表示,诺如病毒引起的临床症状普遍较轻,诺如病毒性胃肠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持续1-3天会自行恢复。如果有症状严重,出现脱水情况的,及时到医院挂盐水可缓解症状,市民并不需要过于恐慌。

  预防关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其实,秋冬季节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还是挺多的,病原体除了诺如病毒,还有轮状病毒、柯萨奇肠道病毒、星状病毒和札如病毒等。预防这些疾病最关键的还是注意卫生。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要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另外,在诺如病毒高发期,学校和家长都应该高度重视。患者的呕吐物具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要先使用消毒液(如84等)进行消毒20分钟,然后清理干净;呕吐物附近任何物品表面也都要及时清洁和消毒。

  发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都极易传染。如果孩子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建议家长就不要送去幼儿园或学校,到医院及时检查诊断与治疗,待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回去上课。一个是可以让孩子在家里得到更好的休息,同时,也不至于到学校,与其他的孩子产生交叉感染。

  另外,二胎家庭也要注意,如果一个孩子发病,在餐具、饮食、睡觉上都要注意隔离,避免另一个孩子也被传染上。

  十一月份是秋、冬季交替季节,嘉兴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了不少。这个季节除了发生肠道传染病,又是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疾控专家也提醒市民多运动、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可以避免接触到呼吸道传染病患者。

标签: 病毒;嘉兴;幼儿园;孩子;腹泻;病毒感染;传染;呕吐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