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助力“零跑腿” 桐乡环保部门推出环评审批“代办”制
2018-11-06 08:17:3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姚国宇 臧志攀

   日前,桐乡市穗宜无纺布有限公司经办人陈旭顺利从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拿到了新建项目的环评文件批文。这个8月初才刚刚立项备案的项目何以如此高效地拿到批文?原来是得益于桐乡市环保局实行的环评审批“代办”制度。

  据了解,桐乡市环保局于今年6月实施了环评审批“代办”制度,建设单位完成环评文件编制后,从申报环评文件到送达环评文件批文,中间各环节均由市环保局代办,建设单位无需再跑政府部门和环境影响评估机构。按照“无偿服务、企业主体、自愿委托、专业优质、精简高效”的原则,由市环保部门代办人员提供“专业、专职、高效”的政府代理服务,实现审批时间再压缩,从而更高效地为企业服务,加快项目落地。

  “此前,桐乡的环评审批已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但我们了解到,还是有一部分企业对于环评审批效率不是很满意。”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全面梳理了环保行政审批的难点和堵点,逐个挖掘剖析问题症结所在后,市环保局积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对照“堵点”问题,从向内、外两个方向发力。对内,对环评文件收到后的审批时限作了进一步明确,由“代办”员督促环评审批各中间环节进度。对外,对环评文件编制时间节点也作出了要求,即每个环评编制机构接受一单建设项目环评业务后,要求第一时间向审批部门进行报备,确认可行性后再开始文件编制,在了解有新的建设项目后,也会第一时间按类型和区域分派给对应的“代办”员。

  据介绍,实施“代办”后,建设单位只需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向市环保局网上申报环评报告,后续的审批中间环节全部由市环保局代办人员处理,建设单位无需再跑环保局各相关处室和评估中心,办理结果可通过邮寄送达建设单位,真正实现“零跑腿”。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改革举措不仅极大方便了业主单位,也创新了环保工作模式,提高了服务质量。接下来,该局还将通过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审批代办”服务实施效果、企业满意度等进行评估总结,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方案,大力助推桐乡市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改革。

标签: 市环保局;代办;姚国宇;朱灵洁;批文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