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精准溯源治理污染 南湖实现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
2018-11-06 08:19: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田 野 通讯员 岳 闽 陈侃侃

   日前,记者从南湖区治气办了解到,为主动加强对大气环境的在线监测力度,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南湖区在辖区11个镇、街道科学布点,新设置了11个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站点,实现了环境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这也意味着,今后这些监测点出具的实时数据,也将成为治气部门精准溯源、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参考依据。

  “目前,南湖区在市本级范围内安装了三套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施,不过,这三套在线监测设施均位于市本级街道范围内,不能全面反映各镇、街道的空气质量情况,而南湖区的工业企业大多数位于各镇的工业园区内,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也集中在各镇工业集聚区。”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强化污染源的追踪解析,区治气办、区环保局积极主动与技术单位做好对接,对辖区所有镇、街道在线监测设施安装点位开展符合性分析,并集中安装了空气在线监测设备。 

  “这台仪器就是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站点,它可以检测PM2.5、PM10、臭氧等数据。”近日,记者跟随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来到凤桥镇政府,看到一台长2米,宽1.3米,高2米,外形如电冰箱的监测仪器设置在该政府大楼楼顶,据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站点对连续采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并简单处理后,将通过网络实时传送至中心管理平台系统,同时,系统经过运算分析校核后输出至触摸式一体机展示系统和手机APP,这样一来,各项数据指标也就一目了然了。

  “全区所有镇、街道在安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以后,实现了监测数据预测预警全覆盖,确保了监测数据‘真’、‘准’、‘全’、‘细’,这也是南湖区开展大气环境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工作。”该负责人说,譬如,相关责任部门可依照监测数据指标,第一时间知晓各镇、街道的空气质量状况,一旦发现某个乡镇的数据指标过高时,就可迅速采取行动,做到大气环境质量精准溯源和快速防控。

  不仅如此,实现监测数据预测预警全覆盖,也是南湖区立足“智慧环保”推进科学治气的有力体现。“对我们治气办而言,最直观变化之一就是可以减少环境监察方面的人力,使执法的效率和及时性得到积极提升,同时,环境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站点可做到全过程监控污染源,也更好地为现场执法、总量减排等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南湖区;监测;岳闽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