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进口货来了,扫码支付有了,市场环境上星级了——
改革开放40年南湖“菜篮子”变形记 折射大民生
2018-11-05 09:19: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陆省宁 通讯员 潘争鸣 徐 郁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 (1).jpg

  【照片说明】

  改革开放40年来,曾经杂乱的马路市场、大棚市场不见了,替代它们的是整洁有序的星级市场。

  左图为东门农贸市场,该市场建于1986年,是嘉兴第一座封闭式的棚顶农贸市场。右图为2017年三水湾农贸市场改造后的情景,本次改造投入200多万元,不仅统一了门头招牌,还将排水系统、地面砖、顶棚隔离通风、灯光照明等进行了优化和改造。

  故事讲述人:三水湾农贸市场“卖菜达人”金阿云

  “原本阴沉沉,如今可是亮堂光鲜,尤其是水产摊位变化最大,以前下雨天、冬天必须走慢点,不然一个不小心可能就会滑倒。如今,地上贴了防滑地砖,不锈钢的排水明沟让地面很清爽……”说起现在的三水湾农贸市场,在这里卖菜几十年的金阿云一开口就有说不完的话。

  “东门农贸市场那是嘉兴最早的农贸市场。当时我一个早上要跑3个地方卖菜,其中一个就是东门农贸市场。那时候我们只想占个位置快点把菜卖了。”金阿云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席卷神州大地,金阿云发现市民对菜场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要求。“以前大家能买到菜就高兴了,而现在一个菜场干净不干净、一个摊位菜品品质高不高,都成为不少市民愿不愿意来你这买东西的重要因素。”金阿云说,“我卖芦笋,完整的芦笋每斤7元左右,而处理后只保留嫩头的芦笋每斤15元,前者一天只能卖2至3斤,后者一天能卖50至60斤,你说是不是居民对菜品的要求变高了?”

  “你知道哇,水产摊位那边春节期间还会推出很多高档货,比如澳龙、珍宝蟹,平时你在那边也能买到节虾、鸡尾虾、鲍鱼等高级货,这些东西以前农贸市场里面可没有哦。”金阿云说。

  市场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变化。看着监控探头在自己身边“监视”着,金阿云就很放心。“对了,还有一个大变化,就是很多市民买菜都用支付宝或者微信。”金阿云说,现在最方便的就是不用再找零了。

  多次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作为政府民生实事;积极开展星级市场、放心市场等创建工作;首批将5个菜场纳入到“菜篮子”公司的管理体系中,打造一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管理模式……近几年来,为市民打造放心的“菜篮子”,一直是南湖区努力的方向。

  去年,进一步加快了“菜篮子”大改革、大改造、大提升步伐。按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标准》的要求,主动规划引导,参与设计指导,依托政府统一采购平台,严格落实比价、招标程序,以统一、实用、美观等为指向,保障市场提升改造质量效益;理顺“菜篮子”管理平台内部管理职能,出台管理制度,确立市场管理模式和机构设置,先后出台了《市场管理职责》等规章制度。目前,全区共有24家农贸市场,其中星级市场16家,三星级市场10家。接下来,南湖区将进一步深化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争尽早实现市区三星级市场全覆盖。

  记者手记:怎么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安心、放心、舒心?这些年来,南湖区的农贸市场不仅环境变得好了,而且出售的菜品变得更丰富了,不仅卖本地产品,更卖“五湖四海”甚至世界各地的产品,扫码付、蔬菜在线检测等先进技术更让人感叹不已。“菜篮子”虽小,但折射的是大民生。


标签: 农贸市场;菜篮子;南湖区;芦笋;菜场;菜品;卖菜达人;改革开放;水产摊位;改造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