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服务”积极转换思路 让货物和服务“双出海”
2018-10-28 09:28:36 来源: 嘉兴日报 郑小梅 张好富

  近日,嘉兴市商务部门在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了解到,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货物贸易风险系数增加背景下,嘉兴市一些企业有意发展服务贸易以降低风险。对此,市商务局正在陆续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贸易政策专题培训,邀请商务、外管、税务、银行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企业答疑解惑。

  产品和服务加速出海

  近日,市商务局发布前三季度数据。据统计,今年1至9月,嘉兴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2%,其中出口增长12.8%。从9月的当月数据来看,进出口总额同比激增31.0%,其中,出口是去年同期的1.41倍。

  分析认为,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外贸整体形势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9月外贸呈现放量增长,一部分原因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订单提前,另一部分原因是贸易摩擦倒逼外贸企业积极开辟多元市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国外市场的购买力持续走强,带动了整体外贸行情向稳向好。

  与“嘉兴制造”加快出海同步的是“嘉兴服务”的兴起。据统计,前三季度,嘉兴市国际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0%,其中出口额85.34亿元,同比增长28.1%。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同比增长46.1%,其中离岸合同执行金额1.79亿美元,同比增长62.3%。

  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嘉兴市服务贸易同样迎来了发展机遇。互联网技术运用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跨区域、跨国别的服务贸易更为活跃。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嘉兴市正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与系统运维、数据处理、物流管理、业务运营、金融服务、检验检测与监测等八大服务外包新业态。张建生认为,在传统货物贸易上叠加服务贸易,可以增加产品和服务附加值,提高企业竞争力。

  “嘉兴服务”机会何在?

  相比传统货物贸易,嘉兴市服务贸易总量虽小,但近年来的发展较稳且增速明显高于货物贸易。振石集团浙江宇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2004年,公司从巨石集团主营业务剥离,主要为巨石集团、振石集团、华友钴镍等桐乡规模比较大的进出口企业提供国际物流运输服务。2010年公司业务量呈现快速提升,近几年来则深耕细分市场,从单一物流企业发展成为集货代、危化品自制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型专业化物流企业。去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11亿元,成为浙北地区最大的物流企业。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信息与技术研究部部长郑锦荣介绍说,服务贸易的发展对人力资源要素的要求高,往往与地方GDP、招商引资尤其是外商投资等因素呈现正相关。国内的服务外包业务主要集中在31个服务外包试点城市。那么嘉兴的机会在哪里?今年6月,国务院批复上海、杭州等17个省市(区域)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郑锦荣说:“嘉兴的机会在于承接上海和杭州的辐射和外溢。”

  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出台了《促进开放型发展政策的实施细则》,对发展服务外包业务给予奖励,鼓励引导服务外包园区建设,鼓励企业开展相关人才培训。同时,我市税务部门也有针对部分服务外包业务的减税优惠政策。

标签: 服务贸易;货物贸易;市商务局;贸易摩擦;服务外包;嘉兴;风险系数;商务部门;相关部门;答疑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