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五气共治”护蓝天 嘉兴港区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滨海蓝”
2018-10-26 09:20: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刘 慧

  为了打造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港城”,近年来,嘉兴港区坚持把保护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以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为根本,围绕重点抓推进,围绕难点抓突破,辖区的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港区化工园区消除臭气异味工作成效显著,全区空气优良率达到84.1%,同比上升2.9%,位列全市第二;PM2.5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位列全市第三,两项主要考核数据均创历史最佳。

  源头控耗

  能源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我们严格执行‘亩均论英雄’实施意见,对所有新上项目继续实施‘项目联审’机制,通过对项目准入的预审查,从源头上控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落户。”港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与此同时,该区还启动生物质锅炉“清零”工程,鼓励企业使用天然气代替现有生物质锅炉,计划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治淘汰任务。

  在此基础上,港区还建立了企业生产设备全生命周期档案,逐年淘汰部分高能耗设备和使用年限到期的设备,目前已淘汰落后电机722台。“今年,我们将确保完成5家化工企业的重组,腾出置换用能空间约20万吨标煤。”该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退散进集”工作方面,截至8月底,港区已关停或搬迁“散乱污”企业13家,共整治腾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85家,共腾退土地面积70891.89平方米,清退企业(小作坊、商铺)111家。另外,该区正有序推进乍浦镇创业创新中心(G15乍浦科技城)建设,一期已全面开建,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区、轻工业区、机械五金区、配套中心等4个区块,共18个单体建筑,目前签约企业57家。

  突出重点

  全面推进主要行业废气治理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我国当前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环境治理重点工作。为早日满足民众对蓝天白云的殷切需求,港区大气污染防治迎来了崭新的阶段,蓝天保卫战进入攻坚期。

  据介绍,目前港区全面开展化工行业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并出台了第二批重点区域废气整治企业项目名单,明确项目12个,投资约8800万元,目前已完成整治项目8个,正在实施项目4个。同时,该区实现了化工企业LDAR全覆盖和监测数据全公开,监测点位达35万个,企业涉及安全、污水排放、VOCs在线监控数据统一公开。“我区VOCs深度治理项目已完成8个,完成年度任务66.7%。”该负责人称,截至8月底,港区共有34家企业开展LDAR检测,共涉及点位29万余个,完成年度任务50%,泄漏率较去年明显下降,修复率较去年均有提升,多数企业修复率在80%以上。

  在此基础上,港区还出台《嘉兴港区物流业整合提升实施方案(2018-2020)》,制定《嘉兴港区物流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予以淘汰,不仅全面完成了码头整治提升任务,积极推广船舶靠港使用岸电,还启动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测试点工作,并落实建筑工地“七个100%长效机制”,全面推广建筑工地出入口车辆冲洗、雾炮机、喷淋等扬尘防治新技术。

  严格执法

  探索环境管家管理新模式

  当前,蓝天保卫战已经到了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为了锻造“环保铁军”,港区连续开展了“蓝天1号”、“清废净土”、“夜间执法”等专项行动,参加“蓝天保卫战”、“执法大练兵”等重点执法工作。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该区共立案处罚10件,处罚金额131.79万元。

  同时,港区依托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省环科院等专家库加强对园区企业指导,探索环境管家管理模式,进行科学治气、精准治气。截至目前,港区相关部门完成企业抽查489家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72人次,发现环保隐患71处,有效解决了企业废气“跑冒滴漏”现象。“此外,我们还投入4345.8万元委托航天集团实施智慧环保建设,建成可通过大数据集成,实现VOCs污染因子溯源、园区监测预警、企业风险管控、园区环保动态监管等一体化功能的智慧环保管理系统,目前一期已投入试运行,建成环境监测微观站43个。”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港区将继续扩大执法检查范围,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绩。


标签: 港区;嘉兴;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经济社会发展;空气优良率;蓝天;保护环境;工作成效;化工园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