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嘉兴八型模式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2018-10-27 10:08:33 来源: 嘉兴日报 耿俪洳

  “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注重农业类项目遴选,对创业人才项目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并着力解决子女入学、购房补助等问题;城镇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师在评聘职称(职务)时,须有农村、欠发达地区和薄弱学校全职任教(支教)1年以上经历;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1年参加中级技术资格考试……出台扶持奖励政策、调整人事管理制度,这是嘉兴引导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种种政策。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战略要实施,离不开一支强大的人才队伍。人才,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关键和前提。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理念,把引育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纳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局通盘考虑,通过政策引导、定向培养、组织选派、筑巢引凤、载体共建、校(院)地合作、市场配置、活动帮扶“八型模式”,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与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农村基层农技人员、医疗人员紧缺现象,我市还按照“先填志愿,择优选拔,后签协议”原则,每年统筹制定定向培养招生计划,实行招生与基层机构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并轨进行。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已累计定向培养基层农技人员92人、医疗人员500余人。“六型双千”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搭建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政策扶持三大平台,吸引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农创客扎根农村、振兴产业。

  在加强培养外,我市还通过抽调城市人才到农村交流任职,带动基层人才开发和工作推进。2017年,全市累计选派挂职干部赴镇(街道)40名、赴省级以上开发区22名。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连续五年选派由助创专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组成的创业助理进驻领军人才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自2015年起,从市、县(市、区)机关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党组织软弱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担任“第一书记”。

  “今年开始,我们向年经常性收入100万元以下的村下派‘第一书记’,实现全面覆盖,累计选派152名干部到村任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师校长轮岗交流工作全面推进。2017年,1076名教师参与轮岗交流,其中骨干教师301名,校长103名。

  人才赴乡村,既需要政策引导、定向培养和组织选派,更需要有平台、有载体、有空间。在重点提升城市创新平台人才承载力的同时,我市着力推进农业科技园、星创天地、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园等特色平台建设,引导有志于自主创新的人才进驻。目前,全市已有1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3家市级及以上星创天地。市、县(市、区)、镇(街道)全覆盖的“1+7+N”青年创业园区体系建立,认定农村电商创业基地91家,大学生创业园20家。通过各类平台建设,全市引进农村创业创新人才6000余人。

  同时,我市通过城市医院、学校、图书馆等与农村机构建立共同体,搭建上下贯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服务载体,推动人才下乡与基层人员培养提升。在医疗领域,通过“全面托管、重点托管、专科合作、医疗联合体、县域医共体”等形式,实现上下级医疗机构合作办医,每年高级专家下乡达到600余人次,基层医疗人员到省级以上医院挂职交流近100人次。在教育领域,全市已建成62个城乡学校共同体,涉及学校206所,通过以城带乡、以强带弱,实现区域教育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校(院)地合作方面,我市依托大院名校人才资源服务乡村发展。农业领域,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签订市校合作协议,进行课题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破解现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现已实施项目70余个。科技领域,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或农技部门先后抽调七批500余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开展技术培训、实施科技项目、建立产业示范基地。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举措,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该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我市积极引进产业发展类和经营管理类人才,全市农业科技园区的205家企业现已拥有专业技术人才270余人。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市874个行政村全部配备法律顾问,率全国之先创建“一村一顾问”的农村法律顾问体系。此外,我市还结合相应主题,引导机关干部下基层、走企业、联人才、访群众、问冷暖。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三问三送”人才专家大走访专项破难行动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全力摸清农村人才现状和需求,并统筹市、县、镇、村四级资源加以解决。

标签: 人才;乡村;南湖;振兴;农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