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少跑”到“零跑” 嘉兴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10-23 08:42:27 来源: 嘉兴日报 陆健泽 孙小芬

  “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是我们的追求和目标。”嘉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负责人方金明告诉记者,这一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不谋而合的。

  今年以来,港区公安分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通过全面梳理服务审批事项、改革审批模式、打破数据壁垒、优化办事流程,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截至目前,公安窗口106项事项均实现“一次跑”,41项事项实现“零次跑”,“一证通办”实现率达89%,服务群众11000余次。

  10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整个大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公安窗口前人头攒动,居民们按号排队,经办人员热情接待,秩序井然。

  港区公安主题窗口由5个综合受理窗口和1个出件窗口构成,主要涉及户籍、居民身份证和新居民服务等方面的事项,平均每天处理约100个业务,最高峰一天处理160多个业务。

  服务的事项多、对象多,如何保证事项处理的速度和质量?在这里“最多跑一次”成了关键。

  如何跑得快?首先是数据先跑,以互联网作依托,释放数据红利,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在这一点上,港区公安分局对106个事项进行了系统性梳理,汇总所需业务数据,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合力解决数据调取、查询难题。今年6月,该分局成功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一证通办”49项,实现率89%。

  什么是“一证通办”?“‘一证通办’指的是群众到窗口办理民生事项仅凭一张身份证,无需其他证明材料即可办理,窗口可根据事项需求从数据端口调取加盖电子签章的其他证明材料。”方金明说。

  为了让群众省时、省力,港区公安分局还创新服务模式,把办理居住证业务从各办理网点延伸到了网上、掌上,通过“微警务”办理《浙江省居住证》,提高办事效率。

  以“微警务”为平台办理《浙江省居住证》,群众今后不用再往各办理网点跑,只需根据规定的内容,网上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和申请材料,后台工作人员将对其信息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业务平台进行输入、审核审批,15天下发《浙江省居住证》。

  在利用数据优势的基础上,港区公安分局始终坚持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进行提升。

  据悉,本月末,公安窗口将新增出入境事项。对这个新的服务领域,该分局在建设出入境窗口延伸点硬件设备的同时,组织人员前往嘉兴市出入境窗口学习培训、储备力量。

  “我们派出了2名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从7月上旬开始,到9月上旬结束。”方金明说。

  自“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运行以来,面对“户籍人员办全局事项”和今年新增的治安、交警、禁毒等55个事项,该分局先后多次开展窗口人员全科受理技能培训,帮助岗位人员熟练掌握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实际上岗操作能力。

  如何更好地贴近群众、便民利民、提升群众满意率?

  港区公安分局针对为群众上门办事材料不齐全、工作日没时间办理等问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线上咨询预约功能,供群众事先咨询、办理预约、到点即办。同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五星办理”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方金明告诉记者,通过材料上传、系统对接等手段,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结一件事情。目前,公安窗口共有41项事项实现了“五星办理”,实现“零跑腿”。

  而针对辖区年老体迈、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众,港区公安分局积极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上门为群众办理事项。

  日前,市民王先生一早来到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公安服务窗口,向工作人员诉说了自己的难处,其母亲胡奶奶已90多岁高龄,需要用身份证领取社区补贴,但身份证不知何时已丢失,胡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前来办证。得知情况后,当天下午,公安窗口两名工作人员就带上照相设备,驱车前往平湖市第二人民医院,上门为胡奶奶采集指纹和二代身份证照片。

  目前,港区公安分局已主动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拍照、信息采集或送证上门等服务百余次,真正实现“特殊”群众办证“零次跑”。

标签: 港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安;最多跑一次;公安分局;服务;金明;办理;群众;居住证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