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 嘉兴构建党员联户“e矩阵”
2018-10-23 08:40:00 来源: 嘉兴日报 耿俪洳

  近日,《嘉兴党员联户工作管理规范》发布。文件明确将构建党员联户“e矩阵”,规范化推进党员联户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打造党群关系最密切、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基础,群众工作能力是各级党员干部的第一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对党员联户工作职权内容泛化、虚化,信息反馈收集交办渠道不畅通,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责任田”边界不够清、职责不够明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破解。

  党员联户“e矩阵”是什么样的?据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范》要求,全市各网格内党员或群众骨干将被设立为中心户或楼道长,以他们为纽带,以联户群众为服务对象,同时统筹市、县、镇、村、网格等各级资源,组织机关企事业部门(单位)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社区达人、民兵骨干等力量组建服务团队编组进网格,在村(社区)双线并行建立党员联户工作六级组织运行体系及相应微信工作群,构建起党员联户“e矩阵”,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全员进网格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心,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全面覆盖。

  “‘e矩阵’将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解决党员联户‘怎么联’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党组织全面建进网格基础上,服务、方便、造福群众将作为网格化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促“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同时,“1个网格+1个党组织+1个服务团队”“1个中心户(楼道长)+1个团队成员+N个农户(居民户)”的组团联户服务模式,确保了1个网格有1个服务团队、1个中心户(楼道长)有1个团队成员。

  解决“怎么联”后,《规范》从构建“层次管理、常态服务”的管理模式出发,解决“怎么管”问题。分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服务团队队员、中心户(楼道长)等六个层级分别建立联户微信工作群,明确入群人员,方便日常信息收集反馈和联系服务,实现分层分类即时管理。建立以“一户一档”为主要内容的党员联户工作模式,为村(社区)每户群众建档立卡,真实记录群众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实时记录常态联系走访情况,确保联户到位、情况掌握;以民情档案为基础绘制“民情地图”,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组团常态服务机制则将结合每月走访日、服务日,通过上门走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谈、集中座谈等方式,为基层群众常态化提供红色代办、政策咨询、民忧排解等精准精细服务,做到即知即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明确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外,《规范》还明确了运行机制,解决“怎么做”问题。“我们健全了党员群众互评机制、民事办理运行机制,以党群双方制约促进工作开展,以解决问题实效检验工作成效。”该工作人员表示。《规范》明确联户党员具有“五责五权”,即政策法规宣传员、中心工作示范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群众工作监督员和美丽环境守护员五项职责,及对所联户在各类创建评选等享受福利事项和参与村级事务中有发表意见、进行评价、向上建议、推荐评优、监督劝阻五项权利。联户群众则有对联户党员的评价权,前者自身表现更与后者先锋指数测评直接挂钩,确保后者尽职尽责行使责权。

  在民事办理上,《规范》完善了“情况三报”机制,即对走访中收集到的重大情况、一般情况和走访情况,纳入同一办理机制但区分先后缓急。就党员联户工作,我市还深化“一联三会五事”机制,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民事交办会和民主评议会梳理分类社情民意,并不折不扣落实“党员上门问事、户组梳理提事、支部研究议事、干部领衔办事、群众民主评事”,形成服务群众工作“闭环”。

  一项工作要实现稳定、有序、健康发展,不但要有机制,还要有生态。《规范》要求,联户工作还需从立足常、掌握度、倾注情三方面入手,力争得到所有参与者的认可和满意。在立足常上,要坚持目标和效果导向,把任务分散到日常、网格、团组,以便快速上手;在掌握度上,要严防盲目过度介入群众生产生活,防止在阶段性集中性工作中突破“度”,在日常性长期性工作中失却“常”;在倾注情上,要研究制定联户工作奖励机制,开展“群众工作能手”推选,让联户党员对常态化工作保有热情。

标签: 党员联户;工作; e矩阵;网格;联户;党员干部;群众;服务团队;中心户;楼道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