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以初心致匠心 2018年“南湖工匠”启动评选
2018-10-15 09:02: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明丽 通讯员 祝 琳

  他们认真执着,技艺精湛,他们追求极致,勇于创新,在南湖区生产一线,有这样一群人用自己年复一年的专注坚守,诠释着“工匠精神”,他们堪称当下南湖职工队伍的旗手。为激励和引导全区广大职工学技术、钻技术、精技术,在“建功十三五,奋勇当标尖”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近日,区总工会启动了第二届“南湖工匠”选树活动。

  据了解,根据“中国制造2025”这一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和区委区政府建设创新强区、人才强区战略,本届“南湖工匠”选树活动,旨在培养选树一批具有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严谨细致、技艺高超、创造极致职业精神的“南湖工匠”,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尊重工匠的社会氛围,加快建设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什么样的人才堪称“南湖工匠”?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选树活动特别侧重“企业一线”这一关键词,只有在南湖区从事技能岗位(工种)工作5年(含)以上并且仍在企业一线从事生产的职工才有申报资格,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在技术上有重大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在企业技术改造、引进吸收高新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方面有突出贡献,或对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提出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取得显著成效者;或者具有同行业领先水平的高超技能技艺,或在技能岗位上创造了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或是掌握绝技绝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术技能人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这是“南湖工匠”的“标配”。

  该负责人介绍,在评选程序上,采取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区总工会对照申报条件和要求进行资格审查,形成初审入围人员,再由专家评审团队对初审入围人员进行把关、审核,形成复审名单,最后对审定人员向公安、卫计、人社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通过南湖发布、南湖工会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发动全区职工了解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微信点赞,综合以上要素决选出2018年“南湖工匠”10名。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多重环节,职工丁云征等12名候选人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入围到微信投票环节。最终通过审定的人选,将由区总工会授予“南湖工匠”荣誉称号,颁发证书和一次性奖励,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省、市五一劳动奖章。


标签: 工匠;南湖工匠;区总工会;技艺;南湖区;职工学技术;主力军作用;职工队伍;建功;微信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