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破解常回家看看停车难 小区陆续实施“孝德停车”
2018-10-15 08:57: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通讯员 罗益娥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升,大部分子女回家探望父母长辈都是开车去的,而很多老人都居住在老小区,“常回家看看”却停车艰难,成为了令市民头疼的问题。

  去年3月,新兴街道吉明里小区率先试点“孝德停车”项目,推出了“温情陪伴,孝德润心”停车卡,规定凡是与父母同住或常来探望的子女可到社区办理停车“孝心卡”,最高享受全年免费停车的优惠……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效果明显。

  随着南湖区“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深入开展,为破解“常回家看看”停车难,南湖区在该试点的基础上,在多个街道全面推广起了“孝德停车”。截至目前,已有15个小区陆续实施“孝德停车”实事项目。

  市民小陈的父母住在新兴街道真合社区绝缘小区。小陈说,每次来看两位老人,不但找车位难,停好了车,为了省点停车费,父母还总是掐着时间打发他们走。

  绝缘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老小区,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有227人。为破解子女回家停车难,真合社区和绝缘小区自治委员会推出了“百善孝为先 常回家看看”优惠停车卡(孝心卡),并划出10多个“孝德停车位”。

  走进绝缘小区,水泥地面的车位上醒目地写着“孝德停车”四个橙色大字,边上还有关于孝德文化的宣传牌,时刻提醒着年轻人“百善孝为先”。“以后我和老伴不用再惦记着早早为孩子占车位,更不用着急催着孩子走了。”小陈的父母领到“孝心卡”后满意地说。据悉,目前,绝缘小区已有21家住户享受了此项优惠。

  解放街道菜花泾社区也是老旧小区,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多达1431人。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社区对西区老人的生活状况进行排摸,了解子女的居住情况和探望频率。今年9月底,结合实际,社区在西区推出了“我留车位、你烙孝心”的“孝德停车”项目,在小区西侧沿河的位置设置了28个“孝德停车位”。

  新兴街道运南社区内98%以上的老人都和子女分开居住。社区对两类子女看望父母的车辆发放“孝亲停车卡”,对停车费进行减免,每年只收取100元的停车费,不限时间、不限次数。截至目前,已为113辆车颁发了“孝亲停车卡”,每年减免金额可达2万多元。

  “孝德文化是公民道路的基石,是社会和谐稳定的纽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南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区以推行孝德文化为根本,创新推出“孝德停车”实事项目,树立了文明新风,以小切口引导居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股文明新风接下来还将吹向南湖区更多的小区,也希望借此引领更多孝德文化现象的涌现。


标签: 停车;孝德;子女;常回家看看;老人;社区;探望;南湖区;孝德停车;绝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