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600多个家庭收到爱心“减压礼包” 市本级排第一
2018-10-15 09:00: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 通讯员 徐晓春 潘咏春

  “每月700元的护理险,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意义太重大了!”新丰镇净相村谢学文满心感激,他妈妈因车祸瘫痪在床,成为南湖区最早享受长期护理险的居民。截至今年9月,南湖区长期护理保险工作落地已满“周岁”,在如今如火如荼的“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中,向百姓宣传长护险,帮助有需求的百姓办理长护险相关申请手续,也成为一大重要内容。

  谢学文告诉记者,自己做木匠,妻子打工,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父亲,母亲出事后自己一家压力非常大。有了长期护理险后,自己和妻子可以略微松口气。

  一年来,南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全方位规划设计,聚焦难点、查找工作短板,让这项工作不断扎实推进。至今年9月底,全区已签约24家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受理长护险申请人数1255人,享受待遇人数605人,为市本级最多。

  失能群体的长期护理,让家庭的精力和财力支出上都背负了沉重负担,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严重,这一问题也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怎样为这些家庭“减负”,提升家庭幸福度,成为有关部门面临的新“课题”。长期护理保险正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或身故时,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

  去年9月,南湖区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正式启动。为了把这件好事真正做好,区领导专门带领有关部门外出“取经”,专题调研长护险落实开展,通过学习借鉴,部署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长护险工作实施步骤。区人力社保局与区政府办公室、区残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卫计局等多个部门联动协作,从这项工作涉及的服务机构、企业单位、镇村社区、护理单位等全方位入手,制定南湖区自己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强而有效的执行力是各项工作推进的重要保证,年初以来,南湖区已经先后组织10期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培训,请来专业培训师授课,来自全区各镇、街道,以及村、社区的300余名长护险业务经办人员参加培训。让大家深入了解失能等级评定、业务操作流程,通过申报案例分析,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讨论,切实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水平。

  百姓对这项工作的了解程度,也直接决定了长护险能否顺畅落地推进。为此,区人力社保局通过“南湖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政策,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

  “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始后,区人力社保局更是结合这项活动,将长护险相关政策宣传融入其中,在走访中发放长护险宣传资料,同时为群众解读这项政策,让更多人了解这项工作。在遇到两户居民有办理长护险需求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及时跟进,代理办理了两起长护险申请手续。


标签: 南湖区;护理保险;护理;工作;社情民意;走访;百姓;区人力社保局;重要内容;宣传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