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定海探索基层工作难点解决机制 基层派“工单”上级来解决
2018-10-13 09:1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姚弘 区委报道组 季勤 康明军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姚弘 区委报道组 季勤 康明军) 舟山市定海区舟嵊小学附近的建国路口,因停车难问题,成为不少家长的心病。该问题经历多次整治仍未得到根治。今年9月初,舟嵊小学将该问题反映到区创建办,区创建办将具体问题和整改建议整理成一纸“工单”,直接交给相关负责人。

  收到“工单”后,相关负责人立刻召开现场会,确定解决方案,在附近的公园内增加数个停车位,并安排专人管理,由政府给予一定经费补助。3天时间,这个搁置了数年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

  基层给上级派“工单”,是定海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创新工作做法,专门针对基层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项玲静告诉记者,定海区在工作中发现,基层有不少多年积累下来的“顽疾”,因涉及部门多,有的问题协调难、落实难,也没有统一的反映问题机制和渠道,部分问题往往就在街道、社区之间来回催办,甚至会“越滚越大”,成“老大难”问题。如今,通过 “建单督办”这一办法,基层有难题可直达相关领导。

  按照流程,镇(街道)和区属部门可将工作中自身无法协调或解决的“顽疾”,以提交“工单”的形式转给创建办。创建办在核实后直接转发给分管的区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接单后须在3天内进行协调处理,并出具初步的协调结果和后续工作开展方案。区创建办则负责监督、落实后续工作。

  是不是顽疾,基层来定。“基层各种顽疾之所以遗留至今,有一定的历史成因和治理瓶颈。” 项玲静说,有的顽疾看似琐碎的小事,可在群众看来,很多都事关切身利益。“建单督办”机制践行群众路线,通过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据了解,自8月18日“建单督办”机制设立以来,定海区创建办已向上转交问题提交单17份,大部分已解决,剩余的正在落实中。

标签: 定海区;负责人;整改建议;基层;心病;建单督办;停车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