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海盐谱写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新篇章
2018-10-03 09:35:5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鑫

  日前,为期两天的核行业数字供应链峰会在海盐县开幕,来自政府机构、核电设计院、运营商、设备供应商等的170多家单位400余位代表齐聚“中国大陆核电发源地”,探讨核行业供应链在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有效解决方案,同时签署成立中国核电城数字产业园,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模式按下海盐·中国核电城“2.0”版升级键。

  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数字经济既是引领实体经济创新的引擎,也是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以特色产业为笔、以互联网新业态为墨,围绕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海盐正浓墨重彩绘就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新篇章。

  产业升级

  数字供应链增底气

  什么是供应链?核行业供应链有何特殊性?首届峰会为什么选择在海盐举行?记者了解到,供应链是每个项目成功的重要基石之一,卓越的供应链意味着成本的节约、效率的提高,并通过稳定可控的质量确保所有重大核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由于核行业产品技术要求高、标准严格,同时随着我国核电重启、核电出海及核电设备国产化等,对现有供应链形成了较大挑战。为更好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战略,提高核行业数字供应链的战略地位,中国核工业勘察设计协会联合海盐·中国核电城建设办公室和核建产业基金,共同举办了第一届核行业数字供应链峰会。

  “此前我们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探讨怎么建立世界核电备品备件供应平台体系,我感到有些底气不足。但是今天看到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集聚了大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另外还有国内相互支撑的各个关联企业,共同依靠数字供应链这种新兴业态,为供应平台体系建设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核能事务顾问组成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说,下次去参加国际会议,就会很有底气,数字供应链对中国乃至世界核电行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集聚

  打造园区创新业态

  数字经济不仅与新兴的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及其创新应用密切相关,也是对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次赋能。那么该如何通过数字供应链服务好实体经济和传统经济?

  当天,秦山街道与浙江核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中国核电城数字产业园运营协议》,通过“新技术+新制造+新模式”的运营驱动模式,海盐·中国核电城将书写数字经济与特色经济碰撞的新篇章,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将通过互联网手段形成核电关联产业一轮新型的集聚。

  后续,中国核电城将通过数字化平台,为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多更优惠的政策支持,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实现产业和服务的进一步集聚,打造中国核电城的“2.0”升级版。

  核趣科技企业负责人屈永佳告诉记者,简单地说,数字产业园的模式就是用“电商”的手段搭建一个供应链平台,本地的核电关联企业可以通过平台进入核电市场,外地的企业也同样可以在数字产业园注册,从而形成在网络平台上的产业集聚,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助力产业发展。 

  海盐县核应急办副主任姚冬明介绍说,通过优惠的政策,数字产业园将进一步打开招商渠道,吸引更多的企业在平台注册成立相关销售主体,园区运行后可以在不占用本地土地、人力资源的情况下产出GDP和税收,目前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已有成员企业78家,而数字产业园这种新业态将促进关联产业在海盐·中国核电城进一步聚集。

  变道超车 传统制造业焕新颜

  用理念先行引导数字经济布局,在海盐县核电关联产业中,传统制造业也在与数字经济产生“化学反应”。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重点领域,海盐县积极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成功创建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域,2017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达78.71,同比提高3.8%。

  “随着转型升级浪潮的涌起,众多产业开始拥抱互联网,核电也不例外,‘互联网+’的理念在核电站建设、运行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瞄准核电国产化的机遇,我们企业通过新产品、新技术,积极抢抓数字经济的新市场。”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该企业研发的核级变频机柜将填补国内核电关联设备的空白,该产品将应用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堆型,而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目前全世界也仅此一家企业在实施。同时,企业还将为客户提供核反应堆大数据分析技术,依靠软硬件两方面的产品,实现传统工业控制向工业4.0进发。

  从大陆核电的起步开始,三十多年来,海盐大地上矗立着核电行业诸多历史里程碑,当核电产业遇上数字经济,海盐·中国核电城正在引领行业不断前行。

标签: 核电;中国核电;海盐;数字产业;海盐县;互联网;数字经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