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张工业榜单的“变迁史” 见证南湖经济腾飞“瞬间”
2018-09-26 07:40: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俞一清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编者按】 40年砥砺奋进,40年众志成城。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取得巨大成就的40年。这些巨大成就,不仅体现在一个个具体的数字上,更体现在千家万户的变化中。从今天开始,《嘉兴日报·南湖新闻》将从一些珍贵的老照片着手,生动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来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巨变下的“具变”,感恩改革开放40年,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

  【照片说明】 改革开放40年,如果要通过一条脉搏感受南湖工业强劲的脉动,那么,每年的工业经济表彰名单是最好的佐证。

  左图为1985年《嘉兴报》刊登的市委、市政府关于先进乡镇企业、个人和农村专业户表彰名单。

  右图为2017年度南湖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工业经济突出贡献示范企业、人才科技“双创”示范企业表彰名单。  

  【一名工业“老兵”的回忆】

  今年9月18日,杨水林正式领取了公务员退休证,从乡镇企业厂长到区经信商务局科长,这位工业战线的“老兵”见证了南湖工业由弱变强的过程。

  1985年4月10日,《嘉兴报》刊登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关于1984年度先进乡镇企业、先进个人和农村专业户表彰名单,嘉兴市凤桥砖瓦厂和中华化工厂等企业榜上有名。

  “当时产值1亿元的企业已经是非常大了!”上世纪80年代,杨水林先后担任南湖乡砖瓦厂等乡镇企业厂长,尤其是嘉兴圣历毛纺集团,其产值更超亿元、员工1700多人。

  2000年,完成区划调整的秀城区,成为目前南湖区现有区域规模的雏形。2005年,秀城区正式改名为南湖区。“不要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了,即使是南湖区成立的最初,工业还非常弱小。”杨水林指着南湖区委、区政府2005年度企业表彰名单表示。这张《2005年南湖区十大突出贡献工业企业名单》显示,当年新科状元是中华化工公司,这也是南湖区历史上首个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

  “全区工业十强企业开始评比的头一年,凑来凑去想凑10家亿元以上企业,结果只有9家。”杨水林笑着告诉记者。而令这位工业“老兵”感慨的是,去年,南湖区规上工业产值首超千亿元,终于圆了南湖工业人多年的梦想。截至2016年,南湖区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了15家,其中超20亿元企业达到了5家,2017年新增20亿元企业2家,其中包括产值达150亿元的闻泰通讯公司。

  在巨大的飞跃背后,是南湖区不断淘汰落后产能、招商引资,加速转型升级的忍痛“涅槃”。“当时南湖区仅砖瓦厂就有9家,小化工企业近50家,小锅炉在企业更是非常普遍。”一名曾分管过工业的区领导表示,当年除了招商引资,南湖区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重拳整治“五小”行业。

  “大浪淘沙”下,随着一批中小企业逐步退出“江湖”,闻泰通讯、德景电子、加西贝拉、斯达半导体、昱能光伏、正泰电缆、敏惠汽配等一批招引培育项目脱颖而出。而中法集团、大华包装、秀舟纸业等一批本地企业也“老枝发新芽”,持续发出光芒。

  当下,各类接轨上海的活动如火如荼,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接轨上海已悄然在中华化工等南湖区企业萌芽。因交通方便,缺少技术人才的南湖企业将目光锁定了“隔壁”上海的“星期天工程师”。通过这些专家、学者、教授上门传、帮、带,帮助企业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培育壮大了企业研发队伍,同时还为企业与高校“结亲”牵线搭桥。而现在,仅嘉兴科技城,引进的“国千”“省千”高端人才就已接近百人。

  “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既感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挫折和不易,更为现在取得的成绩而骄傲。”曾奋斗在南湖工业战线的“老兵”们如此感叹。  

  【记者手记】每张榜单既是“期末成绩单”,又是南湖精彩瞬间的“定格”。

  一路走来,历数南湖区工业发展的一个个瞬间,无不折射出改革开放给革命红船起航地带来的无尽动力。南湖区由资源有限、起步较晚的工业弱区,一步步成长为工业强区,其背后强大的引擎正是经济体制改革焕发的“核动能”。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南湖改革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坚定、越走越铿锵。


标签: 南湖区;改革开放;南湖;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砖瓦厂;老兵;名单;产值;感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