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小蛋壳雕刻大世界 海盐一蛋雕爱好者自学技艺五年
2018-09-19 08:00: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平常大家几乎每天吃的鸡蛋,你可能把蛋敲碎之后就将蛋壳随手丢弃了。然而在万跃飞的眼中,蛋壳是他的“宝贝”。这五年来,他每天都在蛋壳上刻啊琢的,慢慢摸索出了门道,创作了不少栩栩如生的作品。这几天,他正忙着构思和创作,为嘉兴红色文化产品创意大赛做准备。

  蛋雕是一种在飞禽类蛋壳上刻琢成画的民间手工艺。万跃飞与蛋雕结下不解之缘,源于2013年10月的一个傍晚,他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一则关于蛋雕的新闻,当时他就感叹:“太神奇了,可以在这么薄的蛋壳上刻画出这么生动的图案。”激动不已的他立即又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第二天,说干就干,他买来刻刀和鸡蛋,开始了自己的摸索。

  万跃飞是一名厨师,从业十多年,练就了一手食品雕刻的绝活。但在蛋壳上一动刀,他发现蛋雕与食品雕刻截然不同,蛋壳又薄又脆,要控制好力度很不容易,稍一用力过猛,蛋壳就碎了。

  众所周知,蛋壳表面是黄色的,一开始,万跃飞就练习把蛋壳刮白,光这个动作他就练了好几个月。由于刻蛋要用各种工具在蛋壳上雕刻打磨,粉尘很大,所以万跃飞把家里的阳台改造成了自己的小工坊。

  每当夜幕降临,万跃飞坐在小工坊前刻蛋,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一手托住蛋壳,一手紧握钻头手柄,高速旋转的刀头在0.3毫米厚的蛋壳上划出一道道曲线。刻蛋考验的是耐心和细致,万跃飞不怕失败,在无数次失败中完全凭借自己的摸索,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的动作,创作了不少精致的作品。记者看到,万跃飞雕刻的作品有各种动物、艺术字体、卡通人物以及自己设计的各类主题。

  这五年来,万跃飞自己学会了浮雕、阴雕、镂空雕,甚至在蛋壳上运用了十字绣等多种手法。最近,他还成功创作了一件作品“鸟笼”,即镂空的鹅蛋里套着鸡蛋。“鹅蛋里套鸡蛋,难度是很高的,我一直在琢磨,晚上睡觉都在思考,后来终于被我想到方法。”万跃飞描述时透露着欣喜。

  空闲的时候,万跃飞还会在社交网络上寻找蛋雕爱好者一起交流经验。前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结识了上海著名蛋雕大师李亚非,并成了他的弟子。“有了大师的指点,我对蛋雕这门艺术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大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万跃飞说。

  自从万跃飞迷上蛋雕这门艺术,他的妻子和儿子想吃上水煮蛋却变成了一桩难事。原来为了练习,万跃飞需要大量蛋壳,每次去农贸市场,无论鸡蛋还是鹅蛋,一买就是几十个,回到家抽出蛋液后,作为厨师的他,使出浑身解数,把他会的与蛋有关的菜肴、糕点全部做了一遍:水蒸蛋、炒鹅蛋、蛋饼、虾仁滑蛋、各种蛋糕……即使穷尽花样,妻子和儿子还是直摇头,表示已经吃腻了。后来,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万跃飞去网上购买了一些已经洗净掏空的鹅蛋壳,缓解家人天天吃蛋的“负担”。

  蛋雕目前还是门小众的艺术,在全国范围内有娴熟技艺的蛋雕艺术家不超过40位。万跃飞对蛋雕满怀热情和兴趣,他表示会继续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


标签: 蛋壳;蛋雕;鸡蛋;鹅蛋;创作;作品;产品创意;红色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