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来自“浪尖上”的音乐传奇 嵊泗渔歌MV正式发行
2018-09-18 10:06:11 来源: 舟山日报 胡园园

  渔歌是渔人所歌,是渔民在生活生产中创作、传诵的歌谣。一代代的口口相传,渔歌早已成了嵊泗列岛最生动的音乐语言和最醒目的文化标记。昨晚,舟山·嵊泗渔歌MV发行仪式暨渔歌演唱会在嵊泗县海洋文化中心举行。至此,嵊泗渔歌不仅有CD专辑,还多了形式新颖的MV专辑。

  渔歌是嵊泗海洋文化的金名片,凝聚了渔家人的勤劳和智慧。在舟山·嵊泗渔歌MV发行仪式暨渔歌演唱会现场,一场渔歌盛宴给全场观众带来了与众不同的音乐体验。“小岛呀,小岛呀,亲亲小岛……”“海蜇皮子吃三矾呀,带鱼那个煮冬菜呀……”通俗易懂的渔家大白话、朗朗上口的方言韵味、鲜活生动的劳动场景、质朴深刻的生活哲理,渔家人对爱和生活的感受都蕴含在这些简单的渔歌之中。

  此次发行的渔歌MV汇集了嵊泗渔歌的13首代表作品,既有《哥是舢板妹是缆》《我的阿姐囝》这些嵊泗渔歌创作初期的作品,也有《摇橹谣》《亲亲小岛》这样发展中期的佳作,还有《带鱼煮冬菜》这种揽奖无数的巅峰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MV演唱和表演的都是嵊泗当地的文艺工作者。

  据了解,从2005年嵊泗创作了第一首新渔歌《哥是舢板妹是缆》至今,以舒信虎为主创的嵊泗新渔歌创研团队做了大量工作,创作出20多首新渔歌作品,其中有近20首在国家级、省级获奖,5首被编入高等院校音乐教材。开设的《嵊泗渔歌赏析》专题讲座,从县里讲到市里,讲到省里,一直讲到了著名的“文澜讲坛”。嵊泗渔歌不仅唱遍了江浙沪还唱响了中央台、唱出了国门,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2009年,嵊泗渔歌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次渔歌MV的发行是一个新的起点,预示着嵊泗新渔歌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不久之后,大家还可以听到渔家卡拉OK、欣赏到渔家广场舞。”嵊泗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建波表示,渔歌来源于渔家,也应该回到渔家。“海岛是渔歌文化最肥沃的土壤,要让渔歌更有活力,就应该返本还原,让更多的海岛人加入到传承渔歌的队伍中来。”

  此外,嵊泗还将举行嵊泗渔歌品牌文化创新发展论坛,邀请各路专家集思广益,为嵊泗渔歌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之路出谋划策。

标签: 渔歌;发行;创作;渔家;嵊泗县;演唱会;舟山;口口相传;音乐语言;嵊泗列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