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讴歌改革开放40年 以传统书画语言呈现时代文化精神
2018-09-13 08:18:07 来源: 杭州网 孙乐怡

  今日,由浙江省文化厅、四川省文化厅、浙江省文联、四川省文联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浙川文化交流·四川省诗书画院/浙江画院创作成果联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本次展览汇集浙江、四川两省42位专职书画家的作品200余幅,基本反映两省书画家们近期的整体创作风貌,既是他们植根于传统沃土、笔耕不辍、图变创新的全面展示,又是其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这些反映时代情感的优秀作品,讴歌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两省人民构建和谐未来的美好愿望和坚强信心。

  在浙江画院院长孙永看来,此次展览展出的是两省艺术家深入体验生活后创作的精品,既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浙川两省新时代发展的一个有力见证。

  作为千年中国书画发展和传承的发祥地,浙江书画名家大师辈出,人文荟萃、底蕴笃厚的四川是地大物博的天府之国,近当代山水画大师黄宾虹、陆俨少、李可染等事业的成就具有深远影响。四川省诗书画院和浙江画院作为两家同是诞生于1984年的同龄省级画院,30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享誉全国的书画家,创作出大量深受群众喜爱、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优秀作品。

  两省画院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开展艺术交流活动,浙江画院多次赴江苏、湖南等地与兄弟画院学术互动交流,四川省诗书画院也先后赴安徽、广东等地举办联展,这次“浙川”画院间的学术交流,也将在彼此间建立起两省画院永久的沟通桥梁和诚挚友谊。

  或讴歌时代风尚,或赞美家乡新姿,或展现行业风采,或咏颂社会和谐,展览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画卷,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创造力。艺术家们用独有的艺术语言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两省的经济和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通过书法绘画等表现形式,鼓舞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标签: 画院;改革开放;秦玉琴;诗书画院;创作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