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115万元拖两年 法官借力“互联网+”追回欠款
2018-09-12 09:17: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 通讯员 金 娜 夏正银

  “没想到这么快能把这笔钱要回来!”近日,嘉兴某构件公司法定代表人姚某接到案件承办法官电话后,第一时间来到法院领取115万元执行款,让原本准备打“持久战”的他非常惊喜。

  事情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姚某与苏州某工程公司的呙某有生意往来,姚某按照呙某的要求供应给其各类管桩。2016年10月,经双方结算,苏州某工程公司共欠姚某的公司货款160万元,约定2016年12月底、2017年6月30日以及2017年年底前分别支付80万元、40万元、40万元。

  但事实上,苏州公司只支付了50万元,余款经多次催讨无果。2017年7月,嘉兴公司诉至南湖法院,法院审理后判决苏州公司支付嘉兴公司货款110万元以及逾期付款违约金5万元。判决生效后,苏州公司仍未主动履行。

  今年6月,嘉兴公司向南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依职权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但被执行人依然不理不睬,拒不配合履行法律义务。

  执行法官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并冻结了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发现被执行人账户仅有1万余元,且近期账户资金流动比较频繁。可是该案标的额为115万元,这点存款根本是“九牛一毛”。执行法官于是继续使用“点对点”查询系统跟踪查询,终于发现一笔70万元的款项进账。

  但是仍然还有45万元没有执行到位,经过多方了解,得知被执行人在吴江一家公司有到期债权可供执行,执行法官找到吴江这家企业,通过耐心工作,但是对方不肯配合。

  无奈之下,法官又一次找到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呙某,对其释法明理,呙某态度恶劣,拒不履行。在与公司员工的谈话中,细心的执行法官了解到呙某在各地往返经营生意,必定需要出入机场、酒店等。

  于是,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进行布控,通过网络平台将名单送达公安机关协助执行。没想到,纳入布控名单后的第二天,杭州西湖区转塘派出所就传来好消息,呙某在入住酒店时,被公安机关锁定。通过民警协助,顺利将呙某“请”至法院。因呙某履行态度恶劣,执行法官对其作出拘留决定。

  得知要拘留的呙某,终于明白法律的威严,知道这笔欠款赖不掉!他请求法官提前解除司法拘留并承诺去筹钱,同时表示将身上的一张支票押在法官这里,近日,呙某已将剩余的执行款一次性打到法院账户。至此,该案终得圆满执行完毕。


标签: 执行;法官;姚某;法院;呙某;法定代表人;嘉兴公司;持久战;公司货款;点对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