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14个小城镇通过年中“省考” 4个成为省级样板
2018-09-12 09:00: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近日,我省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中考核验收结果,全省共118个小城镇考核达标,我市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此次申报的14个小城镇全部达标,同时在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省级样板的37个小城镇中,我市也有4个小城镇位列其中,居全省前列。

  据悉,我市通过此次“省考”的14个小城镇包括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嘉善县大云镇、罗星街道,平湖市林埭镇、曹桥街道,海盐县秦山街道、武原新区,海宁周王庙镇、袁花镇谈桥集镇,桐乡市濮院镇、高桥街道、凤鸣街道、崇福镇虎啸集镇。其中,秀洲区王江泾镇、新塍镇,平湖市曹桥街道,嘉善县大云镇4个镇(街道)喜获省级样板镇。至此,我市省级样板镇增至12个。

  我市共有70个小城镇列入全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自启动以来,各小城镇坚持精致规划、精致建设、精致管理,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不断改善、功能不断提升,这也让这项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走进秀洲区王江泾镇,历史悠远的长虹桥、古今融合的城市客厅、美丽宜人的长虹公园、繁华璀璨的城镇夜景,一下子就把人深深吸引。该镇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就以打造小城镇整治省级样板镇为目标,并结合小城市培育和度假区创建,以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水乡典范、运河水镇为特色,着力改善城镇形象,激发城镇活力,提升城镇建设水平,勾勒一幅新时代“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的崭新画卷。

  一个个林荫式生态停车场、星级公厕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而粉墙黛瓦、飞檐长廊等充满古镇元素的街景,则让人赏心悦目……同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秀洲区新塍镇,定位于“古镇新城”,坚持历史文化和现代元素相融合,深刻挖掘与传承新塍文化,注重现代商业风貌管控,突出江南韵味、古镇特色,通过整治打造出了一个看得见历史建筑、望得见儿时记忆、感受得到现代繁华的江南水乡古镇。

  以“定制式”理念推进节点打造,以“绣花式”理念推进细节修复,以“传承式”理念留住文化特色,以“共建式”理念推进长效管理,实现集镇美丽蝶变……这是平湖市曹桥街道精细化落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创新,该街道还建立了三“长”共管、三“会”协同、三“治”并举等制度,设立片区长、路长、弄堂长,同时在试水成立商圈青年业主自治委员会的基础上探索打造“善治家——一站三会”联合之家自治品牌,探索出了一套具有“曹桥特色”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行走在街巷,目之所及都干净有序,花海、云宝、巧克力等当地特色元素也巧妙地融入了小镇形象和居民生活,与当地打造旅游小镇的品位和文化相得益彰……在嘉善县,一个以国家4A级景区为标准打造的美丽城镇呼之欲出,大云镇镇域内外的美景让大云人心有所寄、情有所依,更用美美的底色撬动甜蜜产业转型,提升百姓美好生活。

  如今,我市各小城镇都纷纷探索了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14个小城镇顺利通过年中“省考”是一个好开端,为实现年度计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加快建设进度,创新长效管理,强化督导考核,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涌现更多有记忆、韵味和品质的小城镇,助力打造全域美丽嘉兴。

  据了解,去年我市已有29个小城镇顺利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其中8个小城镇成为省级样板镇。


标签: 小城镇;整治;样板;考核;秀洲区;全省小城镇;全省前列;验收;曹桥街道;行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