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扎根基层 兢兢业业 致敬那些默默奉献的秀洲教师
2018-09-11 09:42:2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崔传刚

  对王店镇建设中心小学教师卜国英来说,和以往相比,第34个教师节显得尤为不同。她刚刚拿到一本“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荣誉证书,这是对她耕耘农村教坛二十八载的最好褒奖。

  自1990年起,卜国英一直在偏远的农村小学教书育人,并且屡次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数学老师。从青丝满头到白发零星,她为农村教育奉献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卜老师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总是特别突出!”2015学年至2017学年,卜国英任教的毕业班数学优秀率在全区抽测中分别达到45.7%、41%和56.1%。

  农村偏远学校的老师日常要做的事情远远超过本职教学范围。2003年“非典”期间,每天放学后,卜国英都会用柔弱的双肩背起沉重的药水桶,穿梭于各个教室和厕所,扎实做好消杀工作。当年教过的那些小学生,如今早已走上工作岗位,但他们还能清楚记得卜老师背着药水桶消杀的场景。自从担任学校中层管理人员后,卜国英更是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文化品位积极出谋划策。

  卜国英的事迹在秀洲区并非“独一份”。据悉,全区现有2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布乡镇的有15所,占全区学校总数的75%,乡镇学校占比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因此,秀洲还有很多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从青丝到白发,他们扎根基层数十年,兢兢业业育新人。

  人们习惯把勤勤恳恳的教师比喻成“春蚕”,秀洲区有两位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一位是油车港镇中学校长蒋月新,这位年过五旬的老教师到今年8月正好执教满30周年。在他的引领下,学校连续16年获评区教育质量目标考核优胜单位,被评为第一轮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入选省级整体推进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学校。另一位是新塍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颜华,这位年轻的骨干带头人领衔成立了“绚丽缤纷”名校长个人工作室,她联手全区工作室成员,努力做实“顶层设计+底端行动”,为市区内外20多所幼儿园送去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引领幼教共同成长。

  王店镇中学教师钱浩是“浙江省中小学师德楷模”获得者,在他看来,师风师德并不是靠如何“说”,而是看如何“做”。为了不耽误教学,钱老师主动提出让自家孩子从市区幼儿园转到王店镇中心幼儿园就读。整整三年,不论寒暑,他每天大清早都带着孩子先到学校安排学生早读,再送孩子去幼儿园,他的这一举动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敬重。因为待人特别亲切,平时学生们都喜欢叫他“浩哥”。

  为师先为人,修业先修德。一直以来,秀洲区都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教育工作的首位,并在全区充分挖掘师德楷模。如今,师德师风如同一股温润的力量,春风化雨般激励着全区教师。


标签: 卜国英;浙江省;中心小学教师;农村教师;荣誉证书;贡献奖;建设中心;教坛;教师节;师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