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一船一证 港航“多证合一”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8-09-11 08:55: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于精忠 吴婷竹

  9月7日,在南湖景区会景园码头,烟雨楼10号客船静泊湖中。在这艘客船上,正举行南湖客船“多证合一”证书颁发仪式,随着这批证书的颁发,也意味着嘉兴港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又一次加速。

  嘉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是这次改革的受惠者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兴奋地表示,以前,多部门多证书的管理模式繁琐复杂,在得知港航部门“多证合一”换证的通知以后,就立刻递交了申请。这样就可以将原来证书大大缩减,管理起来更加便捷、高效。

  记者了解到,这次船舶证书“多证合一”,使用《内河船舶证书信息簿》(以下简称“信息簿”)统一记载《内河船舶检验证书簿》、《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国籍证书》、《船舶最低安全配员证书》、《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船舶核验合格证》(以下简称“船舶七证”)等法定证书的主要内容,并在“信息簿”上附载“船舶信息码”。“信息簿”加盖市港航管理局行政审批专用电子印章。“船舶七证”纸质证书除申请人要求制发外不再单独制发,但必须在相应审批系统制作电子证照保存,尚不能制作电子证照的,打印纸质版证书后扫描上传至电子证照库。

  今后,船舶年度检验和营运船舶年度核查也将联合办理。船舶检验合格后,在“信息簿”船舶检验签证栏打印相关内容后,加盖船舶检验签证章,并由验船师签名确认;对符合营运条件的,在船舶核验记录栏签署核验记录,并加盖年度核验章。船舶营运年度核验合格的有效期截止日期应当与下次船舶检验日期保持一致。

  嘉兴交通部门在改革创新的新形势下,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分离、多证联办、多证合一、电子印章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扎实推进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行动。此前,港航部门已经实现“多检合一”,将船舶三种检验,从一年分次多检变为一次联合检验,这次港航部门更进一步,推出“多证合一”和“多检合一”便民举措,更是实现了船舶七个证书整合成一本证书、一个“二维码”,实现了“一次申请、七天办结、一船一证、一年一检”的改革便利。证书减少了,检查也少了,大大降低了群众企业的办事和管理成本。


标签: 证书;船舶;港航;多证合一;客船;南湖;最多跑一次;检验;证书颁发仪式;改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