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红船历时49天整修完毕!今起市民游客可登岛瞻仰
2018-09-10 17:12:24 来源: 记者 樊根苗 摄影 王雨凡 樊根苗 王雨凡

  南湖红船自1959年10月正式展出以来,就保持着“两年一大修,一年一小修”的传统。昨日,记者从南湖革命纪念馆了解到,今年是红船的大修年,经过49天的维修保养,南湖红船已于近日从船厂拉回至南湖水域,今天起就将在南湖湖心岛原先停泊水域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昨天上午,南湖湖心岛,工匠们正小心翼翼对红船进行最后的组装。

  今年大修难点是替换船底板

  记者昨日登上南湖湖心岛看到,红船检修小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从红船上拆下来的零部件进行重新组装,整个过程就像拼搭积木一样。经过一个上午的复位,红船的大致轮廓已经成形。

  “相比小修,两年一次的大修自然更为复杂。”负责红船维修的工匠张新志介绍,小修主要是给船面重新上防蛀的桐油,而大修则是要将船体拉回船厂进行检修,船上的零部件则就地维修保养。

  记者了解到,船体维修保养主要有三道工序:一是换板,二是嵌缝,三是打磨、清洁、抹桐油、暴晒。其中抹桐油最好的时间段是在三伏天,经过烈日暴晒之后,桐油才能更好地被木板“吃透”。桐油刷过一遍之后,要等到完全吸收才能刷第二遍,如此反复七八次,船身不仅光泽度好,而且更加防水、防腐、防虫蛀。

  张新志告诉记者,今年红船大修最大的难点在于要对船底4块长达10米至12米的船板进行替换。由于红船的特殊性,工匠们在维修的选材上格外慎重,为了挑选质量过硬的木材,大家跑遍了嘉兴周边县市,最后终于在衢州市开化县林场找到了几棵树龄近40年的杉木作为替代品。

  市民游客今起又可瞻仰红船

  红船维修是个细致活,全船大大小小的零部件总共有1000多件,而需要拆下来进行维修保养的就有520多件,大到需要几个人抬动的船底板,小到烧火凳,每一件的维修保养都需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

  据了解,1959年国庆期间,经过严格仿制的南湖红船正式下水,并向世人展出。她身长16米,中宽3米,分为船头、前舱、中舱、房舱、后舱五部分,至今已在南湖上停泊了59载春秋。“虽然南湖红船已经快到60岁的年纪,但在工匠们的悉心照料下,身子仍然年轻。”南湖革命纪念馆湖心岛管理点负责人李少敏表示。

  据悉,今年红船大修从7月23日正式启动,到9月9日结束,工期历时49天。作为中国革命的“母亲船”,南湖红船每年的维修保养都会牵动不少人的心。昨天上午,来自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新媒体团队还对红船进行了“检修进行时”的直播报道,让更多人见识了难得一见的红船重新组装过程。

  从今天开始,南湖红船又将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对于想要瞻仰南湖红船的市民游客,记者也从南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南湖景区联票为每人60元,包含湖心岛、壕股塔等多处景点。嘉兴市民也可以花60元办理南湖景区旅游年卡,办卡后一年之内可以天天游南湖,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和1张1寸照前往南湖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办理即可,今天办理,第二天就能使用。

标签: 南湖;维修保养;大修;市民游客;湖心岛;底板;桐油;南湖革命纪念馆;船厂;工匠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