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局长窗口现场办公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9-11 08:33: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宋斌

  9月10日,是秀洲又一个局长现场办公日。区国土分局党组成员韦国强来到窗口现场办公。在与中介攀谈中,韦国强获悉,自市区推出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后,房地产批量业务办事效率成倍提高,获得了办事市民的认可。

  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的推行,得益于一线窗口局长驻点现场办公。区国土分局领导在现场办公时发现,新入市的商品房销售时需办理两次不动产证,而且数量大,一次办给房产开发商,一次办给房屋购买者。第一次办理的不动产证,使用时间不长,既费工又费时,作用不大。分局及时向市国土局反映,并积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上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书(证明),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

  深入一线窗口,了解群众、企业办事的难易和窗口服务质量的优劣,提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建议意见,持续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秀洲区建立局长窗口现场办公的初心。从2017年5月8日起,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部门局长赴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公活动,明确每月8日为“局长窗口现场办公日”(如遇双休日,顺延至周一)。

  制度实施一年多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跨部门协调能力和本部门服务能力增强了。市本级首宗“标准地”在秀洲挂牌出让,就是跨部门合作的典范。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审批涉及多个部门,耗时费力且效率不高,一直为项目投资者诟病。今年,借助局长窗口现场办公平台,发改、国土、经信商务、环保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对接,让首宗“标准地”得以在最短时间内推出。

  分管不同条线的领导,依托现场办公平台,真正拧成合力,全力推动本部门工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冯雷介绍,通过现场办公,局领导班子针对存在的服务短板,推出了重大项目跟踪专员、企业股改辅导专员、注册登记指导等服务,通过提前介入,为项目平稳落地、拟上市企业股改等提供了保障。保姆式服务充分激发了区域的创业热情,数据显示,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17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18.2%,其中新增企业1472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

  局长窗口现场办公给百姓的直接感受就是办事更方便了。比如收养登记落户,原本分属民政、公安两个部门的业务,如今通过信息共享,市民进一个部门就能办理完结;区国土分局延伸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到银行异地办公,市民在购房过程中,一次性就能完成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

  据悉,局长窗口现场办公活动开展以来,已有国土、市场监管、民政、发改、经商、卫计、规划、住建等部门17批136人次领导到窗口现场办公,他们从中发现了部门之间协作不够、业务人员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短板,并逐步予以研究解决。秀洲区同步开展乡镇镇长赴“四个平台”窗口现场办公活动。区纪委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现场办公不到位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局长窗口现场办公是“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局长流动工作室”的一种重要形式,秀洲区将借鉴一年多来局长现场办公的经验,深化和完善“局长流动工作室”制度,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困难、办理更多的实事。

标签: 现场办公;窗口;局长;不动产;欧林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