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今天是教师节 听听红船旁“园丁们”的内心独白
2018-09-10 08:22: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区新闻中心 宋翰卿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上周六举行的南湖区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受到了表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南湖“园丁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智慧和汗水把“学在南湖”名片擦得越来越亮。

  “园丁”名片:师德先锋代表 市第一幼儿园教师沈奇

  “如何成为一名孩子喜爱、家长放心的幼儿园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爱。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唤。”

  从教第三年,沈奇被派到了南美洲厄瓜多尔支教。来不及调整高原反应、时差等带来的种种不适,沈奇马上来到学校熟悉工作。校长告诉她,当地华侨送孩子来学习中文,可学校没专业幼儿教师,孩子们提不起学习兴趣,没上多久就放弃了。她的到来担负着点燃家长希望和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重担。

  没教材,自己设计;没教具,自己动手做……在沈奇的努力下,渐渐地,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浓厚了,学校华人学生数量从6名增加到了40多名。有一天清晨,当地突发6.3级地震,剧烈的摇晃和接连的余震让所有人都彻夜未眠。第二天,沈奇以为孩子们都不会来上课了,但当她站在讲台前时,竟发现没一个孩子缺席。“他们告诉我,能和老师、小伙伴一起上课是最开心的事情,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沈奇说。

  园丁名片:优秀校长代表 余新镇中心小学校长王慧松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战线领头人,我深深感到,教师工作的光荣和教育职业的价值。同时,我也感到很荣幸,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年代。”

  接过优秀校长这份荣誉,王慧松觉得肩头的责任又重了一分。这些年,南湖教育“接轨上海”、“学在南湖”各项实践都丰富开阔着全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育领头人的视野,在相互学习、借鉴中不断提升着教育理念,为学校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2018学年是南湖区教育新一轮三年规划的起始年。余新镇中心小学的“发展蓝图”也已在王慧松心中有了样子:学校将充分利用地域文化优势,丰富“润心泽余,守正出新”的教育哲学,建设“清新校园、致新课堂、日新少年、从新教师、开新团队”为抓手的“五新”学校。科技创新一直是该校教学特色,王慧松说,学校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以“市stem教学实验学校”为契机建设学校“创客”教室,着力建设符合校情stem课程并使之常态化,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

  园丁名片:优秀教师代表 市实验小学教师朱希杰

  “教育是那么有情趣的一项工作。它不是牺牲,而是享受,享受自己的心血让学生产生微妙变化的时刻;它不是重复,而是创造,创造良好的学生品格、动人的师生关系。”

  朱希杰从教17年,担任了17年班主任工作。他说,能细心呵护“小花”们慢慢长大是一种幸福。担任嘉兴市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后,他更深深感受到,如果孩子的童年是快乐的、自由的,那么他就有无限的张力。

  在学校“1+1+X”大课程理念的引领下,朱希杰大胆变革班级管理模式,力求让学生生活时间最长的教室成为一间有温度的教室,基于童心视角,创建充满温度的班级环境,班级活动,班级氛围。新一轮课改给了老师们更大的自由演绎舞台,教学中,朱希杰常常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从而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形成真正“学习共同体”。本着这样的课堂教学理念,朱希杰执教的优质课获得了全国小学品德优质教育课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标签: 区新闻中心;宋翰卿;王韶韵;园丁;名片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