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经济普查摸家底 助推高质量发展 嘉兴开展普查工作
2018-09-06 07:59:17 来源: 嘉兴日报 符 静

  昨天,嘉兴市政府召开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通报第四次经济普查基本情况及嘉兴市相关准备工作情况,动员、部署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经济普查对象是在我市辖区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主要普查他们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据悉,根据国务院、省政府要求,今年5月嘉兴市启动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普查相关文件起草发布、普查机构组建、经费人员落实、加强部门协作、各项试点、清查业务培训、清查前的准备等前期主要工作。接下来将进入清查阶段。这段时期普查工作主要包括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查人员配备、县级试点、单位清查、与部门对接、普查宣传等。单位清查包括部门记录收集整理,清查底册编制,“地毯式”清查,数据编码与审核,查遗补漏,数据检查与评估分析,上报清单结果与编制普查名录等工作。明年将进行现场登记、数据审核与上报、数据检查与抽查、数据汇总;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是普查数据评估发布、资料开发、普查总结阶段。

  通过经济普查,能够全面调查嘉兴市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结构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与第三次经济普查相比,本次普查在组织方式、普查内容、信息化程度和普查意义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据市统计局局长沈周明介绍,组织方式更加复杂,增加了单位清查环节,通过单位清查摸底,准确确定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更加丰富,此次普查中,规模以下单位除了填写单位基本情况以外,还要填写经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和从业人员情况等,增加了调查难度和工作量。数据比对要求更高,需要收集相关部门的行政记录进行比对并生成清查底册。信息化程度更高,清查阶段和正式登记阶段非一套表调查对象将都使用PAD进行数据采集,除填报普查表以外,还将获取建筑物坐标并采集建筑物名称等。普查意义更加重大,能够更加完整地捕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全面反映“三新”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发展状况;充实了核算所需的相关指标。

  “搞准小微企业的源头数据质量是本次普查中的关键所在。”沈周明说,小规模单位缺乏统计基础,搞准普查数据难度增大。另外,此次普查还面临普查对象数量庞大、时间紧任务重、与第三次普查相比变化大、对数据质量要求高等挑战。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经济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经济普查的各项内在要求,确保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标签: 普查;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工作;嘉兴市;清查;法人单位;服务活动;第三产业;经济普查对象;信息化建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