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挖掘乡土文化激活乡愁记忆 一镇一客厅文化新地标
2018-09-01 09:12: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颜惠萍 马国海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通讯员 颜惠萍 马国海) “里面可漂亮了!”“和我小时候卖茧子的情形一模一样!”最近,落成不久的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城市客厅”成了新晋“网红”,参观者络绎不绝。

  走进这个900平方米的“城市客厅”,过去蚕茧采收、烘干、入库等丰收时的热闹场景,通过现代科技一一还原。人们还能感受到小镇传统手工刻纸艺术的精美、千年古银杏的风姿以及传统小月饼的香味。戴上VR眼镜,还能360度“俯瞰”新塍全景。

  67岁的陈培明在新塍住了大半辈子,这次看到焕然一新的“城市客厅”,很有感触:“以前一到卖茧的日子,全家都跟过节一样赶到茧站,白花花的茧子,有人用箩挑,有人用背篓背,这些画面都真实还原了。”过几天,他打算带小孙子再来看看,让孩子了解过去的故事。

  这座“城市客厅”浓缩了新塍这座千年古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然而仅仅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个废弃多年的茧站,虽是嘉兴市级文物保护点,却一直乏人问津。

  古镇古,新塍新,避免大拆大建,是新塍在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初就定下的思路。在这样的思路下,新塍镇“城市客厅”的改造坚持修旧如旧。短短两个月,一个集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城市客厅”揭开了面纱。

  不仅仅是新塍,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秀洲区的乡镇充分挖掘乡土历史文化,巧妙利用承载记忆和情感的老建筑,打造各具特色的“城市客厅”,让小城镇真正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这个暑假,王店镇利用传统苏式圆筒粮仓建筑群改造的“城市客厅”人气很旺,前来摄影、写生的人络绎不绝。王江泾镇依托厂房拆除时发现的碉堡群,在原地重建起苏嘉铁路遗址公园,成为讲述抗战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样吸引了很多人……

  小城镇文化味越来越浓,不仅激发了古镇活力,也吸引了新项目入驻。前不久,打造过云栖小镇、乌镇雅园等知名文旅小镇的蓝城集团在王江泾镇投资105亿元,打造集文旅、农业、颐养于一体的复合小镇。

  越来越多保留乡愁记忆的改造实验正在上演。今年,“城市客厅”将覆盖秀洲所有乡镇,作为文化新地标对外开放。

标签: 城市客厅;嘉兴市;新塍镇;秀洲区;小镇;古镇;铁路遗址;乡土历史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