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柯桥街道“一楼八员”管家式服务壮大楼宇经济
2018-09-04 09:48:4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珊珊

  日前,看到刚刚到账的出口退税款,柯桥区玉兰国际一家外贸企业的谢女士长长舒了一口气:“两个月前,因为会计操作失误,企业出口分类管理类别从二类降到了三类,出口退税时间从两周延长到两个月以上,导致企业财务成本上涨。多亏楼长帮忙协调,补救了过失,挽回了损失。”

  谢女士口中的“楼长”,在柯桥街道多个商务楼宇中比比皆是。今年4月,柯桥街道推出商务楼宇联系工作制度,对辖区内的金昌IFC、玉兰国际等15幢重点商务楼宇,采取“一楼八员”的模式结对,即一幢楼宇配备一名街道班子领导、一名年轻干部以及税务、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各一名,由街道班子领导担任“楼长”,为楼宇内的企业提供管家式贴身服务。

  走进玉兰国际一楼大厅,一块黑色的楼长牌十分醒目,上面有“一楼八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企业有任何问题需要咨询或解决,随时找得到人。“楼长和7名成员每周至少对所联系楼宇走访一次以上,每季度至少‘扫楼’一次。”柯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走访时要摸排入驻企业动态,了解企业的困难并帮助解决,为企业在人才引进、员工招聘、信息共享等方面提供服务。

  为了确保“楼长制”实施到位,柯桥街道依托“浙江政务服务”手机APP,开发了“楼长通”界面,楼长和成员的每次走访都有电子记录,包括走访时间、企业名称、房间号、发现的问题等,做到有迹可循。

  在提升服务的同时,对楼宇管理也做了进一步规范。“楼长必须及时摸排楼宇内企业是否规范经营、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8月初,银座国际的楼长在走访时发现,一家外贸企业存在区外注册、区内经营的现象,且还搭建了违法建筑,堵塞消防通道。他当即联系工商、消防、物业等部门,督促企业整改,并将注册地迁回区内。

  统计显示,柯桥街道商务楼宇“楼长制”实施4个月多以来,楼长们走访企业6500余次,收集并为企业解决问题700余件。截至7月底,楼宇内新注册企业413家,入驻率、国税、地税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标签: 外贸企业;柯桥街道;商务楼宇;走访;出口退税款;分类管理;企业财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