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62个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喜收改革红包
海宁创新“专家助跑队”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2018-08-25 08:57:45 来源: 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陆东游 钱鑫

  “感谢政府的高质量服务,给我们带来了一座达到甚至超过德国水准的高端定制厂房。”日前,德国贝纶集团运营总监Matthias Kreye对前来抽检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张宇和安监局工作人员连连点赞。应发改、安监等部门邀请,张宇现场挑出的地面抛光打磨工应佩戴专用防尘口罩而不是医用口罩、易燃品要避光堆放等细节问题,让这家全球丝线行业领军企业的负责人十分服气。据了解,作为贝纶集团进军中国的第一个项目,目前厂房正在抓紧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下半年可投入生产。

  张宇就职于一家第三方专业咨询公司,“体制外”的他为什么会与职能部门一同进企服务、开展监管呢?原来,他是海宁事中事后监管“专家助跑队”中的一员。前期,海宁市委、市政府在走访调研中发现,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事前审批环节不断精简,该市企业数量增幅加大,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但这也对事中事后监管力量的组建与跟进提出了更高要求。怎样回应这一新问题?海宁创新“专家助跑队”监管模式的探索,正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放思想、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重要举措。

  “专家的动态介入,可以有效弥补监管部门在专业领域的一部分‘盲区’。与监理单位相比,专家在监管部门和监管项目之间建立起的快速通道更直接。信息对称了,监管才能更加精准。”海宁市住建局建管处主任助理王山说。最近,他与新搭档——华信建设公司建筑高级工程师孙群锋,成了在建中的海宁重大产业项目——泛半导体产业园里的常客。“混凝土强度、墙体垂直度、有无露筋等情况,有问题都逃不过专家的眼睛,我们的项目质量又多了一分保障。”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全员走访,更要专业助跑。据了解,像张宇、孙群锋这样“术业有专攻”的专家,目前海宁已有102位,他们形成了一支专业力量,覆盖了房建、水利、交通、能评等重点监管领域。对于这些专家以及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中介,27个监管部门新设立了事中事后监管协调科专门对口联系,并根据需要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目前,晶科能源、恒逸新材料等62个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已开启随机动态监管。

  监管发现的问题,怎样才能高效交办、一次办结?海宁在全省率先启动事中事后监管的底气,更在于一套首创的“监管领导、监管科室、牵头部门、监管信息”四集中的体制机制。“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和后期整改,我们还会及时录入一套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智慧监管系统,全程督办,留痕监管。”海宁市发改局主要负责人说,依托大数据监管系统,属地政府通过该系统上报项目进度,市级涉审职能部门利用该系统实时开展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据统计,近3个月来,该市已累计开展事中事后动态监管106次,近30个问题现场交办解决,8个复杂问题录入系统跟进解决,项目问题解决时效平均提速30%以上。


标签: 监管;张宇;海宁;注册安全工程师;厂房;负责人;易燃品;丝线;德国贝纶集团;监管部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