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服务不出门 南湖“互联网+工会”打造“网上职工之家”
2018-08-07 09:25: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韩朱东 祝琳

  点点鼠标,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补助申报直接网上“走”。“省时又省力,我第一次网上申报的的时候根据流程提示操作,很简单。”近日,恒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巧琴告诉记者,以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先填写材料,然后收集齐后统一交给镇里,再拿到市总工会审核,现在只需要网上操作,比以前方便不少。

  今年以来,区总工会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以工会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加强自身建设,促进工会转型,在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下,推进“网上工会”建设,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相促进的红船旁“网上职工之家”。上述事例只是区总工会加快“网上工会”建设的一大“红利”。

  “我们企业现在工会会员已全部在网上进行了实名登记,听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介绍之后将会推出‘嘉工卡’,提供更多网上服务事项。”李巧琴说,“网上工会”建设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希望今后有更多实用服务“上线”。

  据介绍,实名登记管理是实现“网上工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了把这项基础性的工作做精做实做细,从去年年底开始,各镇(街道、园区)总工会、系统工会率先在龙头企业中开展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试点数据征集工作,广泛发动,深入推进,积极对辖区内企业工会组织、工会会员信息进行采集。

  “今年3月,我们又在2018年工会专题工作会议上,要求各镇(街道、园区)总工会、区系统工会领导高度重视,把实名登记管理以及网上工会特色模块搭建工作作为今年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组织力量,明确专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安排部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5月,总工会再次召开工会会员实名制入会中期推进会,督促进度、总结经验、反映问题、交流意见,以便各镇(街道、园区)总工会、区系统工会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截至目前,南湖区总工会共录入工会组织801家,录入会员信息7.9万余人,推进速度列全市首位。

  “这项基础性的工作做好后,我们会根据市总工会相关部署积极推广‘嘉工卡’。届时卡上还会推出一些普惠职工的服务和商家优惠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区总工会还以“网上工会”建设试点为契机,在对原门户网站各项功能设置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搭建新版网站框架,改版后的网站兼具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新媒体集成、职工风采、大数据分析展示等网站系统功能,并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职工的实效性与互动性,为“互联网+工会”普惠职工服务打好基础。

  同时,借助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在工会“最多跑一次”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携手区行政审批局在试点企业引入24小时不打烊政务一体机,让企业员工不出企业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标签: 工会;李巧琴;网上工会;区总工会;总工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会员;工会主席;实名登记;申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