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从借人到借智 从网下到网上 嘉善创新“智慧监管”力保食品安全
2018-08-07 09:21: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宣应

  正午时分,暑热难耐,走进位于嘉善开发区(惠民街道)优家村的仕客堡汉堡店,突然,一个报警声在前台响起。“2018年7月30日,11:36,无健康证人员……”吧台上放置的一台电脑画面同时显示,后厨有陌生人闯入,电脑还同步记录了人员闯入时间及相关信息。

  无健康证人员是不能进入后厨的,但餐饮单位面大量广,如何加强实时提醒和监管?嘉善惠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食安办主任吴艳华说,他们对辖区餐饮单位广泛开展了可视化智慧厨房建设,依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的后厨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影像识别系统,配套厨房安装的摄像监控,可实现对人、物料、设备和环境方面的异常因素进行智能识别。目前,该系统已初步实现员工考勤、健康证识别、关键部位监控预警等功能,为经营户及时自查自纠及监管部门实现有效监管提供了便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嘉善县市场主体发展迅猛,其中食品生产经营户从2014年的7000多户上升到目前的1.2万多户,加上全县食品安全监管从“九龙治水”向统一监管转变,食品安全监管事多人少现象突出,基层监管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日渐严重。为破解该难题,2016年,嘉善开发区(惠民街道)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第三方评估,开始在企业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中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现场评估和隐患排查。去年,该县7个镇(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陆续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约,重点在餐饮环节开展隐患排查、先期整改等协作监管工作。而到今年4月,当地9个镇(街道)已全部与第三方服务机构签约,合作区域实现全覆盖,监管领域也从餐饮拓展到生产、流通、餐饮和农贸市场等全环节。

  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宏敏说,“日常食品安全检查主要靠眼看、鼻闻、手查等手段,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如今,开展智慧化监管已成时代所需。第三方服务机构有专业的信息技术研发团队,有自己的大数据监管平台,招录人员大多为食品专业高校毕业生,食品安全管理上有一定专业和技术优势。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借智,着力提升地方智慧监管水平。”

  进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共安全信息化中心,打开第三方食品安全协管信息化系统,记者看到,嘉善有摄像头接入的餐饮单位,其后厨情况,都可以在线实时查看。第三方服务机构派出的检查人员工作情况,也可以通过其佩戴的执法仪,实时看到。“这些餐饮单位均建了一户一档,我们会把每次检查情况及时输入系统,有过什么问题,是否已经整改,只要登录系统,一目了然。同时,我们也为每个餐饮单位生成自己的二维码,张贴在其店内,或嘉善街头巷尾的食品安全等级公示栏中,便于群众了解身边餐饮安全。”该中心副主任陈韬说,这套系统还配套有相关APP软件,监管人员在手机上就可实时登录开展抽查。目前,检查中涉及的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只有拒不整改的,才会移交监管部门处理。

  针对一些重点区域,嘉善还聚多方之智,着力创新智慧监管模式。优家村位于嘉善城郊,外来人口及小餐饮众多,食品安全管理难度较大。为此,今年7月,嘉善县市场监管局、开发区(惠民街道)联合相关力量,通过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可视化厨房建设和推广食品安全人工智能,全力打造了嘉善首个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社区。

  网络订餐安全,也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热点。利用大数据平台优势,嘉善市场监管部门、镇(街道)食安办、第三方服务机构与美团、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签订协议,将当地入网餐饮单位数据与第三方监管数据实现互通,以方便群众了解。并明确入网餐饮单位动态检查等级被评为C时,由订餐平台对其下网处理。整改后,经监管部门确认,方可再入网经营。目前,嘉善已对348家入网餐饮单位实现线上线下同步监管。去年至今,已对50余家入网餐饮单位进行停牌整改。


标签: 餐饮单位;服务机构;健康证;惠民街道;嘉善;食品安全;嘉善开发区;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暑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