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基层医疗机构开启“诊间结算”便民新模式
2018-08-07 08:31:51 来源: 嘉兴日报 田 野 陈长辉 茅婷婷 沈 伟

  今后广大居民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也能享受到便捷的“诊间结算”服务了!记者从区卫计局了解到,前不久,全区首家诊间结算平台在南湖区中心医院正式上线启用,患者可在诊室直接刷卡缴费,免去其在诊室、药房、缴费窗口排队的繁琐,也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效率和服务质量。

  挂号要排队付费,等拿了检查单后,还得再排一遍……以前,人们看病就医时遇到的排队状况,很多人都经历过并且深感无奈,尤其是在一些乡镇医疗机构,患者在医院人工窗口“排长龙”的情形更是屡见不鲜。上周五,居民吴女士来到南湖区中心医院挂号时,就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形,只见她在该医院收费窗口,拿着手机在二维码上扫了扫,只用了短短一两秒钟的时间,吴女士就完成了整个过程。

  “现在,居民来我们医院就诊,甚至说都不用带钱包了。”据南湖区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上线的诊间结算平台覆盖该院门诊各诊室,平台将挂号、问诊、缴费整个就医流程全部整合到窗口、自助机、门诊医生工作站等多个服务环节,患者在诊室就诊时,可以直接刷就诊卡、医保卡、支付宝或微信付款码等结算挂号、检查、治疗、药品等费用。

  也许在一些乡镇居民的印象里,“高大上”的智能医疗系统,只在像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等市区大医院才会有,现如今,乡镇街道卫生院也全面“升级”了。“为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等问题,这两年,我们主动发展‘智慧医疗’,对传统医疗模式进行再造,并对乡镇街道卫生院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升级改造,通过‘诊间结算’模式,让病人方便、舒心、快捷地就诊。”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看病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日前,家住同乐路的许惠嘉要到新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身体,许惠嘉径直来到该中心一楼大厅的自助挂号收费一体机,轻松搞定了挂号、缴费、化验单打印等自助服务。“不仅如此,我们在原先‘先诊疗、后付费’的基础上改进了流程,把付费环节前移到医生工作站。”新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既优化了服务流程,也缓解了窗口结算的压力,更是方便了患者就医。

  “‘诊间结算’让患者享受到‘一站式’医疗服务的便利,加快了患者在各科室、检查室、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节约了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了医院的诊治效率,也是南湖区医疗卫生系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其他乡镇街道也将加快推进“诊间结算”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整体效能。

标签: 结算;患者;就诊;中心医院;南湖区中心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