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乌镇巧用现代“智慧消防”编织安全城市“新梦想”
2018-08-02 10:15:42 来源: 嘉兴日报 谢梦骑 冯龚凝

  今年6月,省公安消防总队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全省范围内打造 “智慧消防”创新云平台提供技术支撑。7月,嘉兴市结合全市“智慧消防”总体规划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保需求,围绕“一个中心“、”两大核心“、”一个支撑“,整合各方数据,综合多方资源,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全方位应用,开放共享信息资源平台,在桐乡乌镇运行“智慧消防”安保指挥平台,为全市消防隐患问题治理、公共消防安全处置、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方案设计等提供技术样板和决策依据。

  构建信息渠道 即时感应灾情发生

  “‘智慧消防’安保指挥平台绝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从长远角度引入一个全新的理念,带活一整套顶尖‘工具’,准确把握灾情发生的情况。”乌镇消防大队大队长俞克平介绍,根据消防安保的重点要求,“智慧消防”指挥平台一定要能解决三个问题,包括及时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并确认火情;第一时间调集最广泛力量处置警情。

  在乌镇消防大队三楼的安保指挥中心,电子大屏地图上星星点点地分布着带有颜色的符号。“灰色标志代表的是消火栓,绿色标志代表的是重点单位,出现黄色就代表故障。”俞克平现场安排了一个子程序模拟火灾发生,只见地图上一处重点单位探测设备探测到了火情,原本绿颜色的标志立刻变为红色,大屏幕左边立刻跳出发现火情的单位信息,单位是酒店还是民宿,是餐馆还是民房,位于哪个具体地址,连户主信息都一目了然。地图上,红色标志区域显示出一个以标志点为中心半径范围200米的圆圈,大屏幕右边则跳出一个文字框,上面详细显示了圆圈范围内的消防人员力量和区域负责单位。

  据了解,浙江移动公司负责乌镇消防大队“智慧消防指挥平台”和手机App平台的软件开发,用于配套接入专网操作。嘉兴移动公司项目经理沈荣介绍,指挥中心接到火灾发生地烟感报警的同时,指挥平台已经第一时间向责任区域范围内的消防单位和户主本人发送了火情短信通知,就近区域的网格员和户主可以及时确认火情发生,真正解除了火灾发生人为报警的各种限制。

  提升硬件水平 准确有效处置火情

  那么,智慧消防有没有给火情处置带来快捷?快又体现在哪里?为了保证火情信息处理的高速有效,电信公司专门开发了“智慧消防”创新云平台,组建专网为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把整个指挥平台连成了一张“大蜘蛛”网。目前在乌镇平台专网使用万兆带宽,用于乌镇8个微型消防站和100多名消防人员的消防通讯,承载了25000多个有线、无线烟感探头、报警器的数据交互,并保持较大的通信余量来保证数据同时交互时网络的畅通。

  “数据承载力是‘智慧消防’平台的基础,目的是要拿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俞克平说,如今乌镇的智慧消防要求需要能在短时间在人员大量聚集、火情复杂等情况下的做出准确妥善的处置方案。在乌镇镇区,“智慧消防”平台连线的每一个单位的房屋信息都已经输入指挥中心的数据云平台当中,在得到火情警报连线后,大屏幕左边的单位信息可以进一步查看房屋楼层的排布和构造,并通过连线的烟感探测大概受灾的火灾范围。

  全面重点监控 抢先预防消防隐患

  乌镇已经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消防安保要求和任务压力空前,提高应对能力是必须,然而目标终究是要将火灾‘掐死’在源头。

  在乌镇一家名叫通元居的民宿里,记者看到每个房间上都安装了一个带有天线的烟感探测器。“这些烟感探测器都和指挥中心是直连的。”通元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旦有信号不好或是烟感探测器失灵离线,终端就会发出警告声,如果一直不处理,指挥中心就会来电询问。

  在乌镇镇区,记者在几家酒店的保安室看到单位自主管理的水源监控系统。梵璞酒店工程安保部负责人傅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高层建筑的消防要求是水压在任何时候都能打得上来,酒店底层的消防水泵一旦失压,水源监控系统就会报警,我们这套设备也是和指挥中心连线的,一段时间不处理,指挥中心那边就能看到。

  记者随后还在几户民居里看到新装的燃气监控装置和电流监控装置。俞克平介绍,目前已经将部分街道的用电用气进行实时监控,一旦传感器检测波动异常,除了自动报警外,也会将信息反馈到街区的接收器上,让指挥中心提前知晓。

标签: 乌镇;消防;智慧;指挥平台;智慧消防;火情;消防安保;指挥中心;世界互联网大会;消防安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