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引进智慧收银相关设备 “刷脸支付”真的来了
2018-08-01 10:03:28 来源: 绍兴日报 吴可蒙

  “很有趣,很方便,还不用排队!”7月31日,市民朱女士在越城区的供销超市城东总店买了5样东西,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后欣喜地说。

  7月初,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引进智慧收银相关设备,首批上线50台机器,分布在越城区和柯桥区共27家门店。随着这些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慧收银设备逐渐被使用,我市商超开启了“刷脸支付”时代。“刷脸买单”如何操作?有多便利?记者进行了现场体验。

  刷脸支付,用时不到30秒

  7月31日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越城区延安东路上的供销超市城东总店,拿了2样商品,根据自助结账机器操作流程提示,选择一台机器体验“刷脸支付”。

  首先把所购的商品条形码逐个对准机器下方的扫码口扫描,扫描成功后点击屏幕上的“确认下单”,有两种支付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刷脸支付”,一种是“扫码支付”。记者选择了“刷脸支付”,将脸正对机器上的摄像头,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支付完成,机器自动打印小票,同时手机会收到相关支付扣款信息。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秒。

  出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值守,帮助不熟悉的顾客操作。“使用‘刷脸支付’的以年轻人为主。”该工作人员说。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陆续有人使用智能机器,一个身穿黑色上衣的小伙子买了两箱矿泉水,使用“刷脸支付”轻车熟路。40多岁的陈女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了“刷脸支付”。

  “近10天以来,监测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1200多单是通过自助结账设备实现支付的。”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林琪说。

  今年6月份,越城区金帝银泰城负一楼的银泰西选店,率先引进“刷脸支付”自助机器。6月底,上虞区新大通银泰西选店也上线了该功能。

  不用排队,缓解用人紧缺

  林琪介绍,智慧收银机器分大小两种,大机器一两万一台,小机器四五千一台,再加上智能网络铺设,需要一笔不小的投入,但商超依然热衷投入。

  “一到购物高峰期,收银台就排起长队,给了消费者不好的体验,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因此依赖线上购物,不喜欢逛实体超市。有了这些设备,免去消费者排长队的烦忧,能吸引更多人重回实体店。”林琪回答。

  放暑假的大二学生小黄在供销超市买了一些零食饮品,跟记者聊到:“我平时不喜欢逛超市,听说现在超市有了‘刷脸支付’,就来体验一下,果然很方便。”

  “现在实体店用工成本增加,收银员紧缺,这些设备的引进刚好能缓解用工紧张,降低用工成本。”林琪给出了另一原因。

  加强监管,引导创新发展

  试运行一个多月的智慧收银设备,对不少市民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市民在觉得新鲜好奇的同时,也对其安全性提出了担忧。

  据介绍,刷脸时,系统会实时采集用户的脸部信息,与系统照片库里留存的信息做对比。在支付的最后,需要输入手机号码,保障支付的安全性。

  新技术还需有关部门进一步监管,业内人士表示,物联网是未来发展趋势,待自助结账系统的应用监管等方面都达到一定水平,整个实体零售业态会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智慧收银是新零售背景下的一个有益探索,有利于提升实体商超的竞争力。智慧商超建设是发展方向,需要不断创新,注入活力。

标签: 超市;刷脸支付;供销;越城区;体验;市民;智慧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