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开展存量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站式服务”
2018-07-21 09:52:11 来源: 南湖晚报 吴 觉

  最近几年,嘉兴楼市迎来一波热潮。如今,交易一套二手房动辄上百万元,交易资金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继5月我市印发《嘉兴市市区存量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昨天上午,市本级近百家已备案经纪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银行资金监管培训会。 

  “一窗(站)式服务”

  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也许你会好奇,什么是存量房(二手房)的银行资金监管呢?

  记者昨天了解到,资金监管是指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直接通过个人或经纪机构,而是由银行为经纪机构开设的“客户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进行划转。

  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二手房交易无法做到“一手钱一手证”的即时交接,在交易时也常出现“买家不敢先付款、卖家不敢先过户”等情况。市住房保障局针对二手房交易全过程中可能影响群众交易安全、办事效率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调研后,积极携手银行,将二手房买卖合同网签、交易资金监管、按揭贷款办理进行有效融合,既规范了二手房交易行为,又方便了群众办事。

  市住房保障局不仅注重老百姓在政府部门办理房屋交易实现“最多跑一次”,更将目光投向涉及老百姓房屋交易全流程中的合同签订、资金监管、贷款、评估等环节,积极与银行、经纪机构沟通,携手打造社会机构涉及交易事项的“最多跑一次”工

  作。“前期,我们已在多家银行网点试点开展存量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在确保存量房市场规范有序、房屋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及交易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更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高效服务。”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在省内也属于首次尝试。

  自5月试运行以来,目前,这一工作已进入正式运行和扩面阶段,农行、建行已完成多笔全流程业务测试,整体业务流转情况较为顺畅,3个事项基本上1小时能完成,大大缩短了群众办理房屋交易关联事项的时间,同时保障了交易资金的安全。 

  274家经纪机构

  可去申请专用账户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经纪机构都能去银行申请“客户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局获悉,只有备案的经纪机构才能去银行申请该账户。截至上周,嘉兴全市共有备案的经纪机构441家,其中市本级274家。

  在培训会上,建设银行嘉兴南湖支行、农业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工商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个人贷款中心等5家银行网点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各家银行“一窗(站)式服务”的流程、客户所需的资料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也有银行表示,将对在该行办理二手房贷款和资金监管业务的客户,给予贷款审批放款优先和利率优惠。

  农业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营业部二楼专门开设了存量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窗口,“农行将严格按照约定条件对托管资金进行存放、划转和其他相关管理。买卖双方办理过户手续后,如果过户成功,双方办理托管资金支取手续,我行将托管资金转至卖方账户;过户不成功,双方办理解除托管资金手续,我行将托管资金转至买方账户。”

  记者也获悉,原则上,二手房买卖均应实行资金监管,尤其是由经纪机构促成的房屋交易。对不选择资金监管的,由买卖双方签订《存量房交易资金自行交割风险承诺书》,风险自担。资金监管额度由买卖双方、监管银行、经纪机构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中自行约定。

  监管长效机制

  正在不断完善中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市存量房交易行为,防范交易风险,保障交易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市的存量房交易监管长效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中。今年3月1日起,嘉兴市区的存量房交易都进行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截至目前,市本级已有11339笔业务实现了网签。现在,市区存量房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后续还将建立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信用管理机制。

  在昨天的培训会上,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各家经纪机构,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去相应的银行开设账户,对业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做好资金监管方面买卖双方的宣传工作。

  后续,根据实际需要,我市也将在各银行有序扩面运行。目前,市区范围内5家开展存量房合同网签、资金监管、按揭贷款“一窗(站)式服务”试点银行网点名单如下:

  1.建设银行嘉兴南湖支行,地址:嘉兴市会展路408号,咨询电话:82095424、82099031。

  2.工商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个人贷款中心,地址:嘉兴市禾兴南路399号,咨询电话:82083630。

  3.农业银行嘉兴分行营业部,地址:嘉兴市斜西街461号二楼财富中心,咨询电话:82192680。

  4.中国银行嘉兴经济开发区支行,地址:嘉兴市中山西路511号财富广场一楼,咨询电话:82080900、83966281。

  5.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支行,地址:嘉兴市中山西路253号兴业大厦,咨询电话:82769808。


标签: 二手房;资金监管;经纪机构;交易资金;交易;嘉兴;按揭贷款;住房保障;存量房;买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