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袁芳 社区书记的“党建秘诀”
2018-07-13 11:16: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田 野 通讯员 朱沈佳

  这段时间,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袁芳又开始忙碌起来,原来,一年时间已经过半,社区有关党建、民生、平安建设等工作是否得到了有效推进?为此,袁芳仔细对照社区工作项目化“账目”,如同“过电影”一般把这些工作重新翻看一遍。

  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主心骨”作用,为居民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袁芳通过借鉴经济建设项目化管理模式,将社区各类工作分解成一个个项目,同时,社区党员辅之落实具体目标、推进措施、成效论证等,让社区工作真正做到看得见、摸得着。“社区各项事务在我脑子里形成了一本账,譬如,哪些工作没有完成好,哪位居民提出了诉求,我都熟记于心。”袁芳说。

  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中的基石和战斗堡垒,社区党组织书记不仅要领好路、带好头、做好事,更需要不断创新,助推工作,袁芳作为新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如今,在她的带领下,该社区党组织探索党务创新工作,积极服务居民,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自治,凝聚党员的力量,更好地服务于社区居民。可喜的是,前不久,袁芳也被评为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

  目前,新南社区共有110多名党员,不过,这些党员年龄结构不同,分老中青三代,那么,如何消除“代沟”,使其过好组织生活,也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我们创新党课形式,以‘故事党课’主题宣讲为载体,把日常思想教育常用的‘理论灌输’变为‘故事品读’,把‘说教’变为‘勉励’。”袁芳说,社区党总支通过开展好故事党课,以身边事、身边人为切入点,树先进、立榜样,实现了党性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一些居民把垃圾扔错了桶,我们要把这些垃圾挑出来,并及时向对方说明原因。”“是的,我完全同意,社区应组织志愿者引导垃圾分类。”……此前,在新南社区会议室内,一场对话协商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袁芳表示,为进一步培养居民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该社区党总支召集了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社区干部一起探讨和协商解决相关问题。遇事大家一起商量,有矛盾试着协商解决,让每位居民都有“参与感”……袁芳告诉记者,针对人口多、社区管理难度大的现状,她积极“牵线搭桥”,把党员志愿者、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都召集在一起,开展社区民主协商,通过社区成员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发挥他们在调解矛盾纠纷、协助维护社区治安、反映居民诉求和建议等方面的作用,形成“参与型”社区治理模式。

  如今,一旦提起新南社区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馨和家园互助中心时,很多居民都会为之点赞。为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南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总支+党员+X社工+N社会组织”的党建模式。目前,袁芳担任该中心党建负责人,培育孵化社区公益组织。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家专业社工机构入驻中心,5个项目落地社区,20多个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有不少已经切实发挥作用。


标签: 社区;袁芳;新南社区党总支;党总支书记;社区工作;工作;党建;居民;社区党组织;东栅街道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